中关村生命科学园20周年巡礼

2020年10月21日 08:45   来源:新华网   宋姝君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电(记者 盖博铭)聚焦数据要素引领医药健康发展新机遇,关注全球抗疫背景下科学技术发展新趋势。10月19日,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论坛2020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20周年成果展在京开幕。大会回顾园区发展20年来的相关成绩,展望生物医药特色园区发展未来。

  不久前,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设立,生物与健康被列为自贸区科技创新区重点发展产业之一。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将承担起“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的重要使命,在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公平竞争制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等方面先行先试。

  中国科学院院士邵峰于2005年进入园区入驻机构——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工作。他表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营造了多元化、包容与鼓励的氛围,助推科研与转化工作不断前进。当前,科技创新被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恰逢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必将推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生物医药产业大发展。

  今年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建设运营的第20年。中关村发展集团董事长赵长山表示,园区人才、技术、资本、服务等创新创业要素不断聚集,孵化转化和产业服务配套逐步完善。园区将进一步促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与产业转化的融合发展,加速提升园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20年间,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凭借区位优势、先发优势等,先后聚集了王晓东、施一公、程京等19位两院院士。截至2019年,园区拥有8个国家重点工程中心和实验室,5个院士工作站,16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集聚高端人才185人,在园硕士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25.37%,留学归国人才633人,各类高端人才逐年增加。

  20年间,园区吸引了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博奥生物、百济神州等一批科研机构和生物医药企业,并形成了以基础研究为核心,从研发、中试、生产到临床应用的生物医药体系完整产业链。

  据介绍,来自世界各地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和生命园500余家企业代表,国际顶级期刊《细胞》(Cell)、《自然》(Nature)、《科学》(Science)中国业务负责人,以及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

中关村生命科学园20周年巡礼

2020-10-21 08:45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