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园区“二次创业”如何突围?扬州这样布局

2020年10月27日 09:16   来源:新华日报   

  10月21日,扬州召开开发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会上出台了13条高质量发展意见政策,300亿产业引导资金、盘活13000亩闲置土地等都直指扬州产业发展中的痛点堵点。对照全国先进地区做法,还将迅速出台土地集约发展、审批制度改革、园区体制机制改革等七个方面的实施细则,确保意见“到嘴到肚”。

  扬州市委书记夏心旻说:“扬州要实现产业突围,做到能文能武,必须举全市之力,狠抓开发园区的‘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

  会上同时成立了由该市党政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市领导具体挂钩联系全市11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确保“有求必应”,园区发展矛盾得到第一时间的协调和解决。

  思想破冰才能行动突围。

  这一年,扬州紧紧围绕加快产业发展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招商引资动员大会、重大项目推进大会、工业企业技改大会,直到这次的开发园区“二次创业”大会,一个城市的经济复兴之路通过系统性谋划,从项目建设到载体建设,一次会议明确一个专题,一次会议解决一个堵点,一次会议聚拢一次思想认识。

  4月2日,扬州召开全市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攻坚动员大会。在这次大会上,扬州聘请了1000位“招商大使”,各县(市、区)、功能区上台递交招商引资责任状;

  4月18日,“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上,扬州签约项目总投资1878亿元突破历史新高;

  4月28日,扬州召开服务高质量发展作风建设大会;

  5月15日,重大项目推进会上,扬州再次统一了大家的思想,“发展要靠产业振兴,壮大产业必须要实打实投入,投入必须要落在一个个具体项目上,除此别无他路可走。”全市在八大领域加大梳排,在八大领域扩大项目源。

  9月25日,扬州召开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补链强链推进大会,220家规上企业代表坐在“C”位,会议宣布9个方面的激励政策,设立5亿元技改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工业企业尤其是先进制造业企业的技术改造,狠抓“链主企业”“群主企业”培育引进,围绕扬州“323+1”先进制造业构建全产业链,以增量激活存量,通过技改实现本地企业的凤凰涅槃。

  在对市内各开发园区发展状态的系列调研后,10月12—13日,扬州主要领导带队,各部门和县(市、区)开发园区负责人奔赴南通、泰州学习考察,采他山之石以攻玉。

  10月14日,扬州又请来了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著名经济学家刘元春和苏州工业园区原管委会副主任韩江对全市干部从宏观和微观层面上了两堂深入细致的“洗脑”课。刘元春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解读了“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实施路径。韩江对苏州工业园区的微观“解剖”让扬州大受启发,“easy to business”的服务理念、高定位的科学规划以及“拿地即开工”的审批突破都在扬州这次出台的《意见》中得到体现。

  “开发园区是招商引资、项目落户的载体。没有园区的振兴,产业振兴就失去了支撑。”夏心旻在10月21日的推进开发园区“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说。

  逆水行舟,一篙不能放缓。

  此次扬州出台的十三条意见,以问题为导向,靶向出击,无论是体制机制还是扶持力度都出现了不少亮眼“干货”。

  三年内盘活开发园区13000亩闲置用地、低效用地和批而未供用地,立即开展大排查大起底大治理,意见要求“当年过半,三年见底”,同时“亩均论英雄”的考核细则落实到“白纸黑字”上。

  结合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修编优化开发园区空间布局。“园区发展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是哪。”目标规划和空间规划的高水平编制对开发园区建设推进的巨大作用,是学习“小分队”在三年即建成的17平方公里的南通创新区获得的最直观感受。苏州工业园区90年代的“一张蓝图”绘到现在,更让扬州感到高质量规划是心无旁骛忙发展的龙头。

  300亿重点产业引导资金紧盯主业,提升产业发展层次。产业发展“不能开杂货铺”。《意见》非常详细地规定了每个开发园区的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聚焦主业不散光。每家最好一到两个主导产业,一到两个特色产业。”扬州市商务局局长苏爱根告诉记者,“过去有些开发园区五六个产业方向,抓到篮子里全是菜,这次意见明确资金和政策全面向主导产业倾斜。”扬州市工信局围绕“323+1”产业链做了本详细的产业图谱,“希望开发园区能认真按图索骥找项目,围绕主导产业,强链补链,拉长产业链。”局长王正年表示。

  “打破吃大锅饭的现象。”开发区体制机制重大改革也在这次的《意见》中强力破冰。大力推进开发园区“区镇分设”体制改革,园区以招商和服务为主责,社会治理交给属地政府。推行人员聘用制、身份档案制、岗位竞争制、绩效工资制,待遇向一线倾斜。内部改革“动刀子”,搅热温吞水、打破大锅饭,让开发园区彻底清装上阵。

  “实行预审批制度,推行蓝红章做法,实现拿地即开工。”“逐步探索试行‘自审承诺制管理’”……《意见》要求瞄准国内最先进做法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不换排位就换人。”记者注意到,此次会议上不仅公布了各开发园区的考核细则,对各开发园区在全国和全省的排名进退都明确了权重。

  一向以温柔、慢调示人的扬州,展现了快马加鞭奋勇争先的决心。

  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

  10月21日上午,扬州赴南通、泰州学习的各区县(市、区)领导和开发园区负责人济济一堂,大家坦陈交流,纷纷接了“军令状”,拿出“计划书”。扬州在这次思想大解放的讨论中深刻认识到短板和不足。各县(市、区)表示未来的发展只有更大力度推动创新、优化科创生态,才能不断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创新能级。

  江都曾被称为江北第一县。2018年工业开票销售在扬州第一个突破千亿元大关,然而曾经排名在江都之后的海安市,工业开票销售已经突破两千亿元。江都区委书记张彤感叹之余,也激发了迎头赶上的斗志。“江都不仅要围绕‘一城两港’主板块大力发展高端装备、海工装备等优势产业发力,还要围绕企业技术改造强链补链,发挥‘1+N’绿色智能制造平台效用,加强与华为、商飞、西门子、蚂蚁科技等头部企业的合作扩面,实施一批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项目,提升企业智能制造水平。目前江都经济开发区四个20亿项目已经一字排开,是迎接‘十四五’的一个好开局。”

  扬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扬州开发园区中的“C”位老大,这些年在发展上遇到了瓶颈期。党工委书记蒋爱祥表示扬州经开区将积极探索实行“双向承诺、综合评估、容缺办理、信用记录”机制,启动项目“三证联发”“交地即开工”等审批改革,为全市经济腾飞勇挑“排头兵”重担。

  仪征市这两年大数据产业“无中生有”,扬州市委常委、仪征市委书记王炳松表示:“无论是项目招引、技改还是二次创业,最核心就是抓落实。仪征一直采用专业的招商团队,实施项目会办制;聚焦产业出台针对性政策,尤其是建立了相对公正的评价机制,调动了大家的干事积极性。”目前仪征产业方向明晰,既有规划又有方向。千亿级新材料产业、千亿级汽车产业、500亿级电子大数据和100亿级文旅产业的“1151”产业发展目标正在实现中,下一步四个专业园区谋求产业链增粗攀高。”

  邗江区是扬州近年来唯一提出跨江找标兵的区,发展质态良好。一段时间来,邗江始终围绕“三主三特”加大重大项目的攻坚力度,今年首次开展“红黄旗”招商引资擂台赛。在优化政务环境评比中既表彰标兵,又警示后进。项目建设锲而不舍,9月份投资42亿元的一批先进制造业刚刚集中开工,11月份还将开工一批。在创新发展、工业技改、上市挂牌等方面,邗江也陆续出台了多项突破性政策。然而区委书记钱峰表示,“学习了别人,邗江‘坐不住’。我们必须持之以恒强抓项目‘首位度’,全力站稳全省‘第一方阵’。”

  ……

  “水深鱼聚,林茂鸟悦。”吹响“二次创业”的号角,夏心旻给11个开发园区布置了10个思考题,要求展开深度思考和实践探索,并建立跟踪督查机制。

  抓住“牵一发动全身”的开发园区集中发力,扬州正以雷霆万钧之势,上下齐心、比学赶超,决心用三到五年时间,为建设一座新兴科创名城谱写自己的高质量发展篇章。

  撰稿 新华日报记者 汪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开发园区“二次创业”如何突围?扬州这样布局

2020-10-27 09:16 来源:新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