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夏县师村遗址发现距今6000年石雕蚕蛹

2020年10月28日 08:53   来源:新华网   

  记者27日从山西省夏县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考古人员近日在夏县师村遗址进行田野考古时,发掘出一枚距今6000年的石雕蚕蛹,这是我国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的石雕蚕蛹之一。

  师村遗址位于运城市夏县裴介镇师村西北约1公里处的青龙河故道河曲地带。自2019年6月起,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山西省考古研究所、运城市文物工作站等单位联合对该遗址进行了调查与发掘,取得了一些重要收获。

  师村遗址发现的仰韶早期聚落遗址,距运城盐池直线距离约7公里,是目前大规模发掘的距离运城盐池最近的仰韶早期聚落遗址。而此次发现的石雕蚕蛹,距今约有6000年历史,形状大小如枣核,呈浅褐色,上面用尖锐器物刻上了条状的花纹。它的发掘出土不仅为中国考古学之父李济1926年在夏县西阴村发掘的半颗人工切割的碳化蚕茧提供了例证,在时间上也早了大约500年。

  吉林大学教授段天璟说,从这些发现可知,在距今6000年前,位于运城盆地的夏县很可能已经有了人工养蚕缫丝行为。另外,它是用中条山上的花岗岩刻成的,能将花岗岩刻得这么精致、纹路清晰,说明当时的先民对蚕非常喜爱和重视。

  位于山西省南部的夏县是中国古代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相传黄帝之妃嫘祖教民养蚕于夏县。文物专家表示,此次发现的石雕蚕蛹意味着早在仰韶早期东庄类型的先民们很可能已掌握了养蚕缫丝的技术,为“嫘祖养蚕”的传说增添了新的佐证,同时也为丝绸起源与传播等问题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记者王飞航)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山西夏县师村遗址发现距今6000年石雕蚕蛹

2020-10-28 08:53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