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宝鸡发现2600余年前密畤祭祀遗址

2020年10月30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29日晚从文物部门了解到,考古人员在陕西宝鸡市陈仓区发现一处大型秦汉时期祭祀遗址,勘探发现上千座放置动物骨骸的祭祀坑。结合历史文献判断,这处遗址是距今2600余年前由秦宣公设立的密畤祭祀遗址。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了发掘和研究。目前,已勘探发现1400多座祭祀坑,并对其中50多座进行了发掘和清理。这些祭祀坑分为长方形和长条形两种类型。长方形祭祀坑主要分布于遗址的西侧,坑内发现了大量用于祭祀的马骨。长条形祭祀坑分布于遗址的东侧,坑内发现大量用于祭祀的牛骨。

  同时,考古人员还在遗址的核心区域发现一处较大的砖瓦堆积区,面积约2000平方米,清理发掘出筒瓦、瓦当等建筑材料以及用于祭祀的玉器残片,说明这里曾经存在一处规模较大的高等级建筑和祭祀场所。初步断定,这是公元前672年迁都雍城的第二代秦国国君秦宣公出征讨伐晋国前建立的密畤。

  中国国家博物馆下站遗址考古队领队游富祥表示,整个遗址牺牲的数量非常惊人,从发现的大量祭祀坑和祭祀的牲畜、玉器来判断,应该是秦宣公设立的密畤。(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陕西宝鸡发现2600余年前密畤祭祀遗址

2020-10-30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