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福建电力开展实物资源规范管理专项行动

2020年11月27日 10: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25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对实物资源规范管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提出要优化机制、完善制度,推进专业配合、部门协同,规范物资使用环节管理,实现物资专业管理全覆盖。

  针对物资账实不符、一般性运维物资长期呆滞、领用管理混乱等情况,9月8日,国网福建电力启动实物资源规范管理专项行动,进一步摸清家底,加强物资使用环节规范管理,实现物资专业管理全覆盖,推进全省实物资源集约统筹和科学调配,盘活资源,提高实物资源的利用效率,促进提质增效。

  国网福建电力物资部主任李孝锋介绍:“实物资源规范管理专项行动主要是组织基层各单位开展全量实物资源盘点,按照‘谁暂存,谁负责’原则,盘点班组库(专业仓)、项目现场、施工单位(寄存)实物资源,重点核查账面和实物数量是否一致、库存物资质量状况是否完好等情况,同步查明有无超过保管期限及长期未使用的积压物资,确保各级实物管理账实相符、帐物一致,推动‘库’‘仓’‘现场’实物管理同质同效。”

  同时,国网福建电力推进实物资源“线上”管控,将盘点实物信息录入运维物资管控模块,贯通“库”“仓”“现场”全量实物资源信息数据;依托供应链运营中心,搭建跨专业实物“数字资源池”,建立健全物资全链条闭环管控体系,实现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形成物资部门管“库”,专业部门管“仓”,项目部门管“现场”,职责清晰、分工明确、资源共享的跨专业协同机制。

  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国网福建电力组织开展实物资源管理规范性工作自查整改,并采取交叉互查及飞行检查的方式,对该公司系统注册的80家物资仓库及备案的班组库(专业仓)、项目现场进行实物资源规范管理检查,检查内容包括仓库注册、设施设备、消防安全、仓储信息、物资入库、出库、盘点、存储、报废等仓储全面业务,全面提升实物资源规范化管理水平。

  在实物资源盘点期间,国网福建电力聚焦项目物资、工程结余退料、退役可用资产及超期超额备品备件,按照“可用尽用”、“先利库、后采购”、“谁产生、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推进物资利库工作。

  国网福建电力根据实物盘点情况,梳理分析积压物资类型、原因,开展库龄超期库存物资的消纳工作,加速物资周转,推进物资利库工作。该公司梳理了0Q10工厂库龄超360天、180天的集中储备物资清单,下发清理超龄库存物资的通知,通过推送库存信息、定位地市供电公司已备货未领用的项目需求,引导项目单位加快长库龄物资领用,消纳库存。

  9月份以来,国网福建电力完成物资利库2408.01万元;0Q10工厂项目物资由8月底4544.4万元压降至10月3261万元。截止10月15日,该公司全面完成了3年以上账龄物资的清理工作,全省现有库存物资10.2亿元,较年初下降28.7%。(林梅妹 林丽平)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国网福建电力开展实物资源规范管理专项行动

2020-11-27 10: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