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铁路前11月客发量破4.3亿人次

2020年12月01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12月1日从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今年1月至11月,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突破4.3亿人次,达到4.33亿人次(其中长途直通旅客0.83亿人次,短途管内旅客3.50亿人次),日均发送129.1万人次,占全国铁路客发总量22%,全年客发量有望突破4.7亿人次。铁路部门在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保护公众健康的前提下加强客运组织,便利人员有序流动,助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

  11月23日,乘G126次列车去住北京的旅客沈先生发现,列车上的工作人员从发车起,定时对车上的门把手、按钮、卫生间等重点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对口罩佩戴不规范的旅客提醒正确佩戴,列车广播在循环播放防疫知识,这些让他心里特别踏实。

  长三角铁路区域内252个办客车站配备现场手持式测温仪1391台、红外人体快速筛查仪470台;旅客列车配齐防控、防护用品,落实餐车管理要求,实施旅客体温抽测。截至11月底,旅客测温约7.3亿人次,处置发热旅客7987人,实现旅客体温测量率、规范口罩佩戴率、发热旅客移交处置率三个100%。

  铁路部门还多次调整退票政策,做好重点人员、物资运输。截至11月,累计闭环转运入境重点旅客4500人次,协查旅客密切接触者385车次26.72万人次,协调运送医务人员59批次1708人、疫情防控物资2911批次8378吨。

  10月1日,上海虹桥至长沙南G1772次列车上张灯结彩,歌声飞扬,客坐率超过90%。当天恰逢中秋、国庆双节,长三角铁路发送旅客309.9万人次,创下今年以来单日客发量最高纪录,部分列车再现“一票难求”的场景。数据显示,受疫情影响的出行客流正在企稳回升。

  今年以来,长三角铁路客运呈现了初期断崖式下跌、中期有序恢复、后期企稳回升三个阶段的特点。铁路日均客发量从2月份21.1万逐步回升到4月份84.6万、6月份127.1万、8月份171.6万、10月份190.4万,客运量保持了环比持续回升的良好态势。

  2月份以来,长三角铁路积极对接区域内劳动力输入地区,精心设计“一车一策”方案,精细组织复工专列开行,为返岗职工解难,为企业复产纾困。累计组织开行复工专列(包车)125批次、164列,运送务工人员超过10万人次,创造了与疫情防控形势相适应的运输新模式。

  6月20日起,全国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长三角铁路65个普速客运车站和42个高普混合客运车站告别纸质火车票,让更多的旅客感受到“一证通行”更省心、更放心。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客票在自助退改签、旅客无接触进出站等优势得到充分显现。截至11月底,长三角铁路累计发售电子客票3.14亿张。

  坐高铁也可以像坐公交车一样随到随走。7月28日起,沪宁城际、宁安城际、宁启铁路试行“铁路e卡通”,旅客无需购票,通过“铁路e卡通”乘车二维码扫码进出站,乘车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9月10日起,南京等站推出普速旅客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首批9趟普速列车被纳入互联网订餐服务范围。10月1日,千岛湖站推出“一碗好饭”互联网热链供餐服务,当地鱼头汤、花猪肉等特色美食以点单现煮、到站配送的形式上线,让列车上的餐食更丰富。截至11月底,千岛湖站互联网热链供餐共计销售3350单,覆盖高铁列车43趟次。(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长三角铁路前11月客发量破4.3亿人次

2020-12-01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