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将提升大湾区综合运输效能 建广中珠澳高铁

2020年12月02日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2日发布消息称,该省将提升广州、深圳和香港的综合运输通道效能,并推进广(州)中(山)珠(海)澳(门)高铁等高速铁路建设。

  《交通强国建设广东试点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已获中国交通运输部批复,接下来,广东将在交通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交通与旅游等产业融合发展、智慧交通建设等方面着手推动建设。

  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方案》提出,广东将重点推进高速公路改扩建关键技术研发应用,推动综合枢纽服务能力提升,提升广深港三地的综合运输通道效能。同时,探索开展跨海交通集群工程建设关键技术和中小跨径钢桥建设技术研究及应用。

  截至2019年底,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9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4500公里,核心区密度约每百平方公里8.2公里,超过纽约、东京都市圈。预计至2020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突破1万公里,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方案》明确,广东计划通过1年至2年时间,在跨海交通集群工程建设等方面形成相关理论、方法和标准。

  在推进智慧交通建设方面,近年来,广东加快5G技术、北斗卫星导航等新技术行业试点应用,促进“数字交通”建设。《方案》还明确,广东计划通过1年至2年时间,实现无人机在高速公路营运管理的初步应用,港珠澳大桥智能运维基本实现应急救援协同化,建成跨海集群设施人工智能运行管理技术体系及平台;通过3年至5年时间,实现大湾区与南沙城市片区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

  此外,在促进枢纽服务效率提升方面,《方案》提出,推动广中珠澳高铁等高速铁路,广(州)佛(山)城际等城际铁路,高速地铁、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引入机场;通过3年至5年时间,空铁联运体系基本建成,与主要铁路枢纽站点实现直达轨道连接。(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广东将提升大湾区综合运输效能 建广中珠澳高铁

2020-12-02 13: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