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一些农村地区天价彩礼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2020年12月02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日电 农业农村部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治理农村婚丧陋习、天价彩礼”的问题,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司长张天佐表示,一些农村地区红白喜事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最明显的就是村民红白喜事的操办支出费用大幅度降低,很多地方都降低到1/5或者1/6的水平,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支持和拥护,也塑造了文明乡风。

  张天佐指出,一些农村地区天价彩礼的问题、人情比附、婚丧事大操大办这些不良风气在蔓延、在盛行,这些不良风气成为了农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和操心事,人人都很厌恶,但是人人也难以改变,形成了一个怪圈。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按照中央的要求,在乡村治理过程中把不良风气的治理作为一项重点,因地制宜的采取合适的措施来进行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张天佐表示,今年农业农村部发布了34个案例,推动不良风气的治理。概括起来,就是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依靠村民自治组织采取必要的约束性措施进行治理,在这个过程中,要求农村的党员干部带头执行,党委政府采取必要的适度激励和约束措施,推动乡风文明的建设来解决这些问题。

  “按规定办就加分,不按规定办就减分,分高的列入红名单,分低的加入到黑名单,就是这样的。在熟人社会中,人们都讲究脸面、讲究荣誉,可以利用熟人社会的这种特性来推进一些治理工作。”张天佐说。

  张天佐介绍了如下几项措施:一是在市县区层面由党委政府加强组织安排,进行统筹部署,营造一个专项治理的氛围。

  二是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的作用,完善村规民约,或者是制定一些红白喜事的标准,让治理有章可循,并且体现大多数老百姓的意愿。

  三是地方政府配套的出台一些激励性措施和约束性措施,做到配套进行。按这些规定去办的,政府有相应的激励,比如可以免费在当地景区进行参观,可以免费乘坐公交,可以优先办理有关证件等等,都是一些激励性措施。有的地方还可以进行免费体检,或者享受一定的费用减免等等,这是激励性措施。当然也出台一些约束性措施,通过正反两方面来进行引导和推动,不能强制,但是可以引导和推动,用激励和约束的办法来引导、推动。

  四是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执行,对于违反相应规定的党员干部,可以依据有关党纪政纪规定进行相应处理。农村的事情,党员干部只要带头执行,老百姓的工作就很好做了。

  五是同时推出一些新的举措,比如有的地方推出集体婚礼,建立公益性红娘队伍等等。

  张天佐表示,通过一系列的配套措施,依靠村民自治的力量和适当的方式,能够有效的解决这个问题。从成效来看,这些地方红白喜事盲目攀比、大操大办、天价彩礼等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最明显的就是村民红白喜事的操办支出费用大幅度降低,很多地方都降低到1/5或者1/6的水平,得到了广大农民的支持和拥护,也塑造了文明乡风。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农业农村部:一些农村地区天价彩礼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2020-12-02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