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长子产业扶贫结硕果 农民就业分红多途径增收

2020年12月03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杨静 张晓君

  岁末时节,山西省长治市长子县石哲镇组织当地扶贫产业为贫困户分红。该地通过系列扶贫产业,激活发展动力,“村社合一”为贫困户多途径脱贫增收谋小康。

  12月3日,石哲镇共组织6个扶贫产业实施主体为各村贫困户进行集中分红,村民们逐一进行身份确认、签字、按手印,面露笑容喜获分红款。

  长子县地处山西省东南部,上党盆地西南侧。李树斌是土生土长的长子人,2017年,他了解到长治市还没有从事海鲜加工的公司,看到商机的他在石哲镇西龙头村成立了隆洋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国外取材、内陆加工、主销国内”的方式加工海鲜。

  近年来,隆洋食品公司通过经营收益、入股分红和提供就业等形式反哺当地贫困户,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让其享受发展红利。该公司本次共发放分红资金7万元,对接周边14个村138户贫困户,每户分红500元。

  “周边农民大都以种植玉米为生,基本没见过海鲜,更不会进行加工。最开始,我们从外地聘请技术人员对农民进行培训。”李树斌说,公司现有数十位当地农民进行海鲜加工工作,根据岗位和工作量不同,村民们收入比种玉米时提高不少。

  石哲镇古兴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郭海玲因照顾患病家人,无法外出务工。2017年,郭海玲入股隆洋食品厂并留在厂内工作。“我主要负责摆鱼、打包等工作,月工资2000元左右,年底还给分红。工作离家近,也方便我照顾家人,生活有了保障。”

  当天,在石哲镇吕村精卫湖农牧科技专业合作社内,81户贫困户也在现场领取了各自的分红款。

  “以前我没有固定收入,入股合作社后,年年可以领分红。我在合作社负责打饲料、喂猪等工作,年底加上分红能挣3万多,收入稳定,生活有了盼头。”领到分红款的贫困户李运兵告诉记者,乡村产业扶贫为贫困户带来看得见的实惠。

  近年来,为做好产业扶贫工作,长子县石哲镇因地制宜,发挥当地连翘育苗、蔬菜种植等产业优势,依托隆洋食品有限公司、精卫湖农牧科技专业合作社等效益好、知名度高的本地企业和合作社,不断健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合作共赢机制,走产业化发展道路,带动农村经济增收,贫困户稳定脱贫。

  据悉,当天石哲镇共组织6个扶贫产业为贫困户进行集中分红,该镇45村5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现场领取分红资金约28万元。(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山西长子产业扶贫结硕果 农民就业分红多途径增收

2020-12-03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