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建设半年:再现“人才闯海南”热潮

2020年12月03日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的同事,不论年轻的博士,或是资深的专家人才,都是奔着海南的机遇而来。”海南大学引进的台湾“80后”法学博士郑又瑞告诉记者,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他们提供了施展才能的空间。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今年6月1日公布,至11月20日,海南全省共引进人才10.3万人。

  海南打出人才引进“组合拳”,密集出台政策,持续全球招聘,封闭运作海南首支人才培养专项基金,放宽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和执业限制,放开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等。

  今年11月,海南自由贸易港人才服务“单一窗口”与海口、三亚、儋州、澄迈、洋浦等5个地区人才服务平台同步启动运行,梳理整合47项人才服务事项,做到线下“一窗受理、全程代办、统一反馈”。

  海南以事业引人。自贸港重点园区依托产业项目向人才抛出橄榄枝。三亚中央商务区围绕邮轮游艇、总部经济和金融等重点产业进行人才引进、培养和使用。目前,中国大唐集团海外控股有限公司、海南复星旅游文化投资公司等80多家企业已在园区注册或迁入,全球游艇制造业领先的法拉帝集团亚太有限公司、海星游艇集团等达成入驻意向。据不完全统计,通过项目、企业落地,引进公司高管近70名。

  “每天都会接待来自各地的考察团。”“90后”河北姑娘李娇今年入职位于崖州湾科技城的科大讯飞海南分公司。李娇说,前来考察的企业家对“在海南自贸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这一政策的引才效应颇感兴趣。

  李娇介绍说,崖州湾科技城引进的人才多有留学经历,他们工作有活力。科技城的人才公寓、学校、医院等基础设施也不断完善。她有幸赶上海南发展的好时期,有意扎根于此。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出台支持人才发展和产业优惠政策,围绕深海科技、南繁科技和遥感航天等核心产业方向,引进中科院深海所、中国地质调查局等科研机构和中国船舶集团、朗新科技、商汤科技等一批高科技企业。目前,园区企业引进各类人才2600余人,其中高层次以上人才逾60人。

  6月1日至今,海南共开展招商活动68场,3次集中签约,签约重点项目140个,签约金额376亿元人民币,认定总部企业45家,集中开工重点项目434个。项目落地为人才施展才能提供了广阔舞台。

  同时,海南提高引才服务水平,创新实施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机制,出台《海南省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管理办法》,围绕子女入学、购车、落户、住房补贴等25个公共服务事项,建立了一支400余人组成的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队伍。

  针对国际化人才,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将设立“国际人才服务单一窗口”,提供人才引进咨询、落户、专家公寓、子女教育、配偶工作、购车、税收政策、工作签证、国际人才认定工作等全过程跟踪服务。

  海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夏锋认为,产业发展是吸引人才最重要的基础。海南产业的整体竞争力有待提高。他建议,通过大企业的进入、大项目的带动,以产业开放成批引进人才团队。此外要优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让优惠政策成为人才的福利。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海南自贸港建设半年:再现“人才闯海南”热潮

2020-12-03 13: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