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建宁:多部门联动 以“动”制“冻”

2021年01月08日 15: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受南下强冷空气影响,1月7日,福建省建宁县迎来2021年首场降雪,最低气温达-6~-3℃。雨雪冰冻天气给当地交通、电力、农业生产等方面造成不同程度影响,全县上下多部门联动,以“动”制“冻”,扎实做好各项防寒防冻工作。

  7日上午,在闽赣交界处的建宁县里心镇国道528线上黎路段和岩上路段,大雪纷飞,多处路面结冰。当地公安、路政、乡镇等多部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清障工作,在播撒融雪剂的同时,安排流动宣传车提示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建宁县公安交警大队大队长邓珍良表示,对不具备通行条件的道路,将根据情况启动恶劣天气交通道路安全联勤联动机制,实行交通管制,确保交通安全。

  低温天气也造成当地的取暖防寒用电负荷急剧增加,供电部门则对高海拔地区的用电线路进行特巡,安排电力志愿者利用“大喇叭”走村入户进行安全用电和防火防寒宣传。国网建宁供电公司抢修班余传义介绍,他们在宣传过程中也同步对用户的漏电保护器、负荷开关、内部用电线路进行检查,遇有异常情况立即处理,确保广大群众温暖度“寒”。

  在建宁县溪口镇枫元村的诚橙农业基地,农技人员手把手传授防寒抗冻技术要领,讲解注意事项,指导农户做好防寒防冻工作。果农曾清辉说:“我家基地种植赣南脐橙350多亩,半个多月前,农业部门就到现场指导我如何采取防寒抗冻措施。这次农技人员第一时间再次来指导,让我心里更加踏实、更加放心。”

  从建宁县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获悉,建宁县是一个农业大县,为全力做好农业生产御寒工作,在寒潮来临之前,技术推广站的工作人员已指导引导全县农户加强肥水管理,通过喷洒防冻液、修剪嫩梢,来提高果林树木等农产品的抗寒能力;通过积极采取地面覆盖、无纺布覆盖、熏烟加温、用电调温等综合措施,来提高蔬菜、花卉、烟叶等农作物的防冻能力。

  目前,雨雪冰冻天气仍将持续,预计至13日结束。当地交通、电力、农业等相关部门正全力以赴互联互动积极应对2021年这个首场寒潮,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德庆 谢华忠 )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福建建宁:多部门联动 以“动”制“冻”

2021-01-08 15:4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