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抢票迎高峰:原地过年倡议下 热门线路尚有余票

2021年01月12日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2日电(郎朗) 12日起,农历腊月二十九(2月10日)火车票将正式开售,根据往年惯例,眼下已经到了春运抢票的高峰期。不过,受疫情影响,以及多地“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今年春运抢票的激烈程度似乎有所降低,在节前出行高峰期,不少热门线路尚有余票。

  腊月二十九车票正式开售

  2021年铁路春运自1月28日开始,3月8日结束,共40天。根据铁路部门发布的“春运购票日历”,1月12日可以购买2月10日(腊月二十九)的火车票,1月13日可以购买2月11日(除夕)的车票。

  按照往年售票情况,在此时段,春运节前抢票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正月初五、初六,也就是2021年2月16日和2月17日为返程高峰,旅客需要在2021年1月18日和1月19日开始购买这两天的火车票。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数据显示,2021年春运车票开售以来,截至1月5日,铁路共发售车票491.6万张,其中网络订票占售票总量的96.3%。此前,国铁集团预计,2021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发送旅客4.07亿人次,日均1018万人次,同比增长93.4%,与2019年春运持平。

  春运抢票不及往年激烈 热门线路仍有余票

  往年,除夕前三天的火车票尤为紧俏,特别是热门路线的返乡车票,总是出现“开售即秒空”的情况,一票难求。即使有少量余票,到站时间也是深夜或凌晨。

  而今年,受疫情影响,多地倡议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节,尽可能减少人员流动;同时,多地也明确,春节假期返乡者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互联网上,网友也在热议:今年是否还返乡过年?对于春运车票,不少民众目前还持观望态度。

  在特殊的背景下,今年的春运抢票没有往年那么激烈,中新网11日查询12306网站发现,截至1月11日17:00,2月9日(腊月二十八)当天的不少热门线路和车次仍有余票。

  当天,北京至郑州方向的不少高铁商务座、一等座、二等座还有余票;北京至长沙方向的T字头、K字头列车均有余票;北京至西安方向的多个车次、多个时刻仍有票可订,而北京至重庆只有一个车次的火车票已售罄,其他车次的车票较富余。

  多条铁路河北各站停售进京车票

  近期,多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考虑到当前的疫情形势,多地交通部门就春运防疫工作进行了特殊部署。

  11日,安徽合肥市发布疫情防控1号通告,要求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及高速公路出口设置转运工作专班,对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来(返)肥人员一律实行闭环转运,并严格实施集中隔离或健康管理。

  辽宁沈阳市交通运输局也表示,沈阳桃仙机场、沈阳北站、省快速汽车客运站均已接到沈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口岸交通组关于严格执行离沈通道管控的通知。在执行离沈人员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的同时,要严格查验离沈人员“通信大数据行程码”。对于行程码显示“到达或途经:辽宁省沈阳市”的人员,均需持有72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离沈。

  疫情防控对春运火车票的售卖也带来一定的影响。

  铁路12306官网提示,自即日起,在进京列车停靠的河北省各站点,进京旅客进站乘车时须提供72小时以内核酸阴性检测证明。自1月9日0时起,旅客办理1月8日24时前已购河北省内各站前往北京地区各站的有效车票退票时,均不收取退票手续费。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各地方政府疫情防控有关要求,铁路部门针对部分区段采取限制购票措施,广大旅客可通过12306官网“查询车票”功能了解允许购票区段。

  据12306语音客服介绍,自1月9日零时起,京沪、京沪高铁、京九、京广、京广高铁、京原线河北省内各站暂停发售前往北京地区各站车票。石家庄、邢台地区各站暂停发售前往全国各站车票。(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春运抢票迎高峰:原地过年倡议下 热门线路尚有余票

2021-01-12 0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