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治水北京顺义算好入河排口“一笔账”

2021年01月12日 08:31   来源:科技日报   

  “底数清楚措施才能有力、有效。入河排口排查牵住了保水治水的‘牛鼻子’,同时对‘十四五’目标措施的制定和实施,是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北京市顺义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方涓涓1月8日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20年以来,顺义区全面启动入河排口污染溯源及动态管理项目工作,完成了全区北运河、潮白河、蓟运河3个水系共计31条市河长制名录内的河流、沟、渠的“查、测、溯”工作,初步排查全区入河排口1259个,全面掌握了全区入河排口情况。水环境精准治理的第一步,正在扎实推进。

  算好入河排口“一笔账”,是生态环境部门面对入河排口设置管理工作的一道难题,也是持续改善顺义区水生态环境质量道路上的一个难关。生态环境部门担负着入河排口设置的管理工作,“但原始数据因统计口径不同差别较大,急需统一底数,为科学施策提供支撑。”方涓涓说。

  2020年起,顺义区一场涉及6个部门,25个属地的治水专项行动开始。以人工+调查系统App为主,无人船等科技手段为辅的“纵横结合”排查方式,用了2个月的时间,初步排查全区入河排口1259个,其中有水排口133个,全面掌握了全区入河排口情况。

  同时,顺义区生态环境局积极寻求水环境治理的突破口,以建立健全入河排口分类分级管控工作为重点,编写了《顺义区入河排口分类分级管控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实现“环境水体—入河排口—岸上污染源”三位一体的监管,提升了水环境管理精细化水平。

  为科学布局地表水环境工作,顺义区生态环境局以“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三水统筹为原则,将压实入河排口属地主体职责与考核、落实生态补偿机制等结合起来,全面提升辖区内水环境质量。

  排查是水环境精准治理的基础性工作,能为精准施策提供支撑。

  底数清才能措施明,顺义区开展了区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规划编制过程中,顺义区在水生态保护修复和完善生态要素上下功夫,起草了《顺义区水生态环境保护清单》,并结合入河排口排查工作现场核实了全区有水、有草、有鱼河段长度情况,向人水和谐的环境目标稳步前进。

  “另一方面,顺义区生态环境局积极助推全区水环境管理,逐步形成从污染源到入河排口,再到地表水的一张图、一张网的平台管理模式。”顺义区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入河排口排查、监测为数据基础,2021年顺义将在全区重点入河排口加装26套水质在线监测系统,使水环境监测网络更加完善,逐步实现“河道水质在线监控、排口状态实时掌握、污染精准快速溯源”的全闭环监管模式,为建立大数据融合,实现水环境精细化管理提供有力保障。

  方涓涓表示,截至2020年底,在入河排口长效管理方面,“查、测、溯、治、管”的前三项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下一步,顺义区将按照分类分级管控要求,全面开展全区入河排口整治工作。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精准治水北京顺义算好入河排口“一笔账”

2021-01-12 08:31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