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邢台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2021年01月12日 09: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石家庄1月11日讯(记者陈发明、韩秉志) 记者从河北省有关新闻发布会了解到,12日,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将启动全员第二轮核酸检测。石家庄市中高风险地区第二轮核酸检测11日已启动,邢台南宫市已完成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

  据了解,1月2日至1月11日12时,石家庄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65例、无症状感染者204例,目前无危重病例,无死亡病例。截至1月11日16时,邢台南宫市现有确诊病例16例,无症状感染者4例,病情平稳,无危重病例。除南宫市外,邢台市其他县(市、区)没有疫情。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所所长高伟利介绍,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八版)》临床诊断治疗指南规定,对于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需进行间隔24小时以上、连续两次呼吸道标本核酸检测阴性,方可排除;对于去过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如果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一次核酸检测阴性不能彻底说明问题,所以通常也需要两次或多次核酸检测才能排除。

  目前,石家庄市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全部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具备开展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共107家,单日单管日最大检测能力达到38万份。此外,江苏、浙江等地的数百名检测人员已抵达石家庄市,将有力助推第二轮检测顺利完成。

  石家庄市副市长孟祥红说,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中,石家庄市合理设置采样点位、科学安排采样人员、提升检测服务设施,特别是迅速建成了每日最高可检测100万人份样本的“火眼”实验室,检测能力将明显提高。同时,重点依托省、市、县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检测,公立医疗卫生机构检测能力难以满足需要时,将择优选择规模大、有权威、质量好的第三方机构检测,确保不扎堆、不排长队,快速高效完成检测任务。此外,石家庄市将采用先进手段,综合采用信息化、技术化、智能化手段,减少检测环节,提高检测质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石家庄、邢台启动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2021-01-12 09:2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