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升级健康防疫核验系统 老人刷身份证可知"健康码"

2021年01月14日 08:38   来源:广州日报   

  在疫情防控已成常态的当下,各地市民进入公共场所前出示健康码早已成为不可或缺的流程。但对于没有智能手机或无法熟练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来说,却造成了一定的困难。为此,广东继在“粤省事”平台上推出“粤康码”后,再度升级健康防疫核验系统。老年人群体只需要出示居民身份证刷一刷,即可进行实时健康防疫状态核验,用于替代电子健康码,具有与电子码同等的效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庆

  日前,广东省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广东江南医院)上线验码“神器”——健康防疫核验系统,让来就医的老人大赞“方便”。“我的眼睛不好使,现在把身份证一刷,健康码信息就有了,真的又快又省事!对我们老年人确实很友好。”一位老人说。

  通过该健康防疫核验系统,无法出示电子健康码的群体,尤其是没有智能手机或是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群体,只需出示身份证,即可完成人、证、码“三合一”查验。查验过程不超过3秒,系统上就会显示个人实时核验的健康状况。

  这一便民利民的措施不仅省去了老年人操作手机的麻烦,且减轻了管理人员的工作压力,缩短了人员进入场所的等待时间,避免了人员聚集,实现智慧防疫与便民出行“两不误”。

  据介绍,该健康防疫核验系统对接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国家健康防疫数据库,可上传健康防疫数据到国家平台或下载国家平台的健康防疫数据,确保健康防疫数据的上报安全与核验可信,依托通过公安部门认定的终端设备,可有效保障个人健康数据采集与应用服务安全。

  接下来,健康防疫核验系统还将推广到更多的公共场所、大型企业,减缓公共场所和企业疫情防控的压力,为老年人群体出行提供更便捷的体验。

  全国首个移动端老年人服务专区上线

  “粤省事”联合广东省民政厅上线全国首个移动端老年人服务专区——“尊老爱老”服务专区,首批上线8类服务、40个事项。常用功能包括养老资格认证、高龄老人津贴申请、老年人优待证核发等业务办理和进度查询,同时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娱乐及出行相关生活服务。

  “尊老爱老”服务专区做了许多适老化的设计,字号更大、界面颜色更加丰富,文案表述更加简洁。服务专区分为乐享生活、便捷服务、地市服务三大板块。在“乐享生活”板块,针对老年人经常使用的出行、娱乐、就医三个方面进行了专题分类,一键直达服务,在其中的就医服务中,可根据用户所在的位置定位推送最近的医院,并直达医院服务页面,减少不必要的操作。在“便捷服务”板块,发布了包括养老资格认证、高龄老人津贴申请、老年人优待证核发等常用业务办理和进度查询。“地市服务”板块则整合了各地特色老年人服务,如广州市海珠区的退休人员开具证明、梅州市的百岁老人长寿保健金额申领等服务。

  在专区内,针对老年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提供他人代办功能,可由亲友、社区工作人员等为老人代为办理。养老资格认证、老年人优待证核发、高龄老人津贴申请等服务均已开放代办功能。

  接下来,“粤省事”平台将继续探索优化“尊老爱老”服务专区,集成更丰富的服务,如语音搜索功能除支持普通话外,再增加粤语、客家话等本地语言;又如针对老年人行动不便、出行困难的情况,通过相关服务进驻单位统筹提供邮寄服务送证上门,无需老年人跑动。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广东升级健康防疫核验系统 老人刷身份证可知"健康码"

2021-01-14 08:38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