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天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破百!疫情"拐点"何时到?

2021年01月15日 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月15日电(记者 张尼)14日0-10时,河北省再新增47例本地确诊病例。1月2日以来,该省已累计发现本土确诊病例523例。此前一天,河北还出现了本轮疫情的首个本土死亡病例。另外,全国多地已出现河北、黑龙江关联病例。

  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人们最关心的就是:“拐点”何时能来?

  警惕新动向!242天后再现本土死亡病例

  14日,国内的疫情数字再次更新,数据中的几个变化引发关注。

  首先是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居高不下。

  根据国家卫健委通报的数据,13日当天,本土再添124例确诊病例,这已经是连续2日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破百。

  而据河北省官方的最新通报,从1月2日至1月14日10时,全省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523例,累计报告无症状感染者320例。

  此外,13日当天,国内还新增死亡病例1例,该病例系河北本土病例。有媒体统计,这是自去年5月17日以来,时隔242天后,首次出现本土死亡病例。

  此前一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强调称,此次疫情老年人多,患有心脑血管基础性疾病的人员比较多。据统计,河北的确诊病例平均年龄是50岁,高于60岁以上的病例占到30%。辽宁的60岁以上人群占到了37%,平均年龄达到53岁,对救治工作提出了挑战。

  另外,值得警惕的是,目前河北、黑龙江等地暴发的疫情已经波及省外。

  12日山西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在晋中市榆次区,为河北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浙江省海宁市13日发现一例石家庄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系杭海城际铁路某标段员工。

  在山东和吉林则出现了黑龙江关联病例。

  “拐点”何时才能出现?

  “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患者年龄大、农村比例高等特征,有的地方出现了社区传播、多代传播,防控形势复杂严峻。”

  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作出上述提示。

  当天,全国多地疫情风险升级。高风险地区已经有2个,分别是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全域和黑龙江省绥化市望奎县惠七镇。

  一方面是居高不下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另一方面,距离2021年的春节只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疫情何时能够迎来“拐点”?春节会否有更大规模的暴发?这些是普通公众现阶段最关心的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在13日对媒体强调,当前国内疫情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这是入冬后全球各地疫情大幅度上升,对中国外防输入造成疫情防控巨大压力的一种反映。

  “经过与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一年多,我们对新冠病毒有了较多的认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已经印发了相关的防控措施,能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控制,应该不会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规模流行。”他表示。

  不过,在业内专家看来,本轮疫情的“拐点”还要再等一段时间才能到来。

  武汉大学医学部病毒所教授杨占秋1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分析,“河北省在1月2日发现了本轮疫情的第一例确诊患者,目前10天已过。一般感染者会在一周左右发病,也有人会在感染14日后才开始发病,最近几天正是这些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陆续发病的高峰期。”

  杨占秋认为,河北确诊病例未来几天还有可能维持在高位,预计再过一周左右时间新增病例才会逐渐下降。

  不过专家也表示,不必对河北确诊病例创新高“大惊小怪”。因为石家庄从1月初开始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包括密集的核酸检测和隔离措施,大部分每日新增都已经早处于隔离期间,不会成为新的传染源。

  当务之急:织密防控网!

  “春节期间的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同时,春节期间的物流也加大,低温条件下确实需要警惕进口冷链食品和其他货物被病毒污染引起输入疫情的风险。”

  冯子健1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

  用最短时间遏制住疫情蔓延,不光关系到14亿中国老百姓能否安心过年,更关系到全国抗疫成果的维护。

  全员核酸筛查、对重点村庄实施异地集中隔离、建设集中隔离点、紧急调拨新冠疫苗、多种商业场所关停……连日来,河北、黑龙江等疫情严重地区紧急采取了一系列应对举措。

  与此同时,为帮助河北等地尽快控制住疫情,国家卫健委第一时间派出了国家级的专家团队,与当地的专家团队一同进驻到定点医院,为患者提供最佳的诊疗方案。

  在加强检测力量方面,河北省调集了省内的资源支持石家庄、邢台开展采样、提供检测服务。

  国家卫健委第一时间调集了预先已经准备好的机动检测队,包括浙江和江苏共10支检测队,同时组织派出了北京的1支检测队和中国CDC的P3实验室前往石家庄、邢台,帮助当地最快时间实现核酸检测的全覆盖,还协调建立了火眼实验室。

  另外,为了支持辽宁、河北的救治工作,国家卫健委分别调集了3万毫升血浆支持两地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而为了将疫情扩散的风险降至最低,全国多地也相继加强措施,减少人员流动与聚集。

  据不完全统计,近期,浙江、广东、河南、内蒙古等多地都发布倡议,倡导市民春节期间减少走亲访友、拜年活动,并对春节期间家庭聚会、红事白事等活动作出规定。

  截至1月12日,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倡议“就地过年”。(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连续两天本土新增确诊病例破百!疫情"拐点"何时到?

2021-01-15 08: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