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你的出行!全国铁路20日起调图 有这些新变化

2021年01月20日 08:21   来源:中新经纬   

  1月20日起,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哪些列车?调整哪些线路?预售有哪些新变化?快来看看吧。

  增开旅客列车325列

  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全国铁路增开旅客列车325列,主要货运通道增开货物列车114列。调图后,全国铁路客货列车开行总量分别达到10203列、20513列。

  国铁集团介绍,连云港至镇江高铁,调图后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124列,连云港至镇江最快2小时9分可达;郑州至太原高铁,调图后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最高达74列,郑州至太原最快旅行时间由原来绕行石家庄的3小时38分压缩至两地直通2小时24分;新疆北疆铁路环线、格库铁路,调图后每日开行旅客列车6列、货物列车10列,结束了南疆、北疆部分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银川至西安高铁的开通,让宁夏首次进入全国高铁网;盐城至南通高铁的开通,形成山东、江苏东部沿海地区至苏沪杭的最快通道,青岛经连云港、盐城、南通,至上海最快4小时54分可达,与经由胶济通道、京沪高铁去往上海的列车相比,运行时间缩短1小时55分钟。

  成都62分钟可达重庆

  国铁集团称,本次调图后,全国铁路优化列车开行方案。青岛至荣成城际铁路、南京至安庆高铁动车组按时速250公里达速运行,旅行时间最快分别压缩12分、13分。成渝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达速运行,使用复兴号开行动车组列车50列,成都至重庆最快62分钟可达,同城效应进一步显现。沈阳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将缩短至2小时45分,形成东北地区又一进出关高速铁路通道。

  此外,部分普速旅客列车开行方案也进行优化,佳木斯至北京的K350次旅行时间由27小时32分压缩至23小时37分,太原至上海的K374/1次、海口至哈尔滨西的Z112/3次旅行时间进一步压缩。

  这些车次换车型了

  调图后,太原南至西宁的D2569/70次旅客列车;西安北至西宁的D2649/50次旅客列车、D2685/94次旅客列车、D2689/98次旅客列车、D2651/60次旅客列车、D2661/70次旅客列车车型都将从原来车型更换为CR300BF型动车组,即蓝色复兴号(蓝暖男)动车组列车运行。

  新图实施后,CR300BF型动车组计划承担长三角至深圳、汉口、赣州、青岛、威海等方向的动车组列车交路任务,开行范围进一步拓展。

  预售期调整为15天

  国铁集团指出,为配合各地政府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自发售2021年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一)车票起,铁路车票预售期调整为15天,即1月29日起售2021年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一)车票;1月14日至1月28日只发售2月11日(农历除夕)及以前的车票。

  自1月14日起,旅客因行程改变需退票的,免收退票费的时间期限由原规定的开车前15天以上同比例调整为开车前8天(含当日)以上;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48小时以上、48小时至24小时、24小时以内梯次退票收费规定执行;办理改签和变更到站业务时,仍不收取改签费用;其他情况仍按原规定执行。(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关系你的出行!全国铁路20日起调图 有这些新变化

2021-01-20 08:21 来源:中新经纬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