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县域经济,宁夏这个园区要当“桥头堡”

2021年01月21日 09:32   来源:科技日报   

  贺兰工业园区累计建立科技型企业55家、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16个、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1个、院士工作站2个、企业技术中心8个、自治区数字化车间3家、自治区绿色工厂2家、自治区制造业行业领先示范企业1家。

  采暖季又遇北方多年来极寒低温天气。借助工业互联网远程运维和服务平台,借助智能化大数据联网的力量,管理人员在手机上不但能对千里之外的供暖设备运行情况一目了然,还能自动调节温度高低。

  “我们在宁夏就能对甘肃庆阳多所学校的采暖系统提供能源管理方案,为他们节约运行费用十几万元不等。”1月20日,银川艾尼工业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孙伟东告诉记者,公司推行的这种线上线下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极大地提高了产品的智能化和客户的满意度,为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充沛动力。

  在宁夏贺兰工业园区,艾尼公司是企业占据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顶端的一个缩影。

  作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生力军,宁夏贺兰工业园区通过集聚优质要素,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行动,成为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

  制造业百花齐放

  发展县域经济,以创新驱动带动转型升级,制造业当仁不让。

  “我们以科技为引领,要将德胜片区建设为全区智能制造示范区。”贺兰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说。

  贺兰工业园区制造业代表性企业——宁夏凯晨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晨电气),已经从传统电气装备制造行业转型升级为电气行业电力电子技术和电气控制系统领域的创新型企业。

  为了能够掌握电气智能领域关键核心的传感技术、芯片技术及控制算法,2018年,凯晨电气和俄罗斯某科技公司共同成立了中俄国际联合研发中心,专门进行技术合作。

  “2019年,我们又与上海某工业研究院联姻,针对高压配电设备领域广泛在电力物联网的核心传感器和核心芯片进行研究开发,目前已在上海和银川两地分别成立了电力电子联合研发中心。”凯晨电气综合管理部经理田新宇介绍。

  目前,贺兰工业园区已形成以丰利源科技、荣光科技等为代表的智能产品制造业,以艾尼科技、融神威仪表等为龙头的高附加值产品制造业,以凯晨电气、银川电气配套为龙头的高端电气设备制造业。

  商贸业迅速崛起

  银川向北便是贺兰县。立足优渥的地理优势,现代商贸业也是贺兰工业园区发展的重要一翼。

  位于贺兰工业园区的顺丰速运(宁夏)有限公司中转场,承接着顺丰速运在宁夏乃至西北五省区快件转运、集散、分拨、配运等任务,在服务全宁夏区域134个网点的同时,还对接顺丰全国九大分拨中心。

  春节即将来临,在顺丰速运(宁夏)有限公司中转场内,4条全自动分拣线高速运转,一件件快递包裹从卸车、扫码、传送到分拣,全程均通过智能化设备运送到配送片区的快递袋内,无需限制快件面单朝向,无需人员辅助操作。

  “去年7月底,公司投资2500万元进行科技升级改造,布设了4条物流全自动化分拣系统,使产能从原来的每天8万票提升至20万票,减少了1/3人力,科技水平及处理能力在整个西北地区均处于领先地位。”集散中心负责人张金春说。

  物流通,经济活。

  依托德胜车管所,贺兰工业园区建设了车展、检测、信贷、挂牌、二手车交易等“一条龙”服务平台,打造“买车到德胜”的靓丽名片;依托中汽配、宁浙创业园、海吉星物流、电商物流园等,现代物流服务功能极大完善。

  多领域并行向前

  一方面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一方面腾笼换鸟,绿色发展。

  截至目前,贺兰工业园区累计建立科技型企业55家、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16个、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1个、院士工作站2个、企业技术中心8个、自治区数字化车间3家、自治区绿色工厂2家、自治区制造业行业领先示范企业1家。

  借着科技的“东风”,贺兰县要全力打好创新引领发展的主动仗,贺兰工业园区也明确了自己的方向。

  “我们根据自身条件,决定以现代服务业与精密制造、升级改造的生物医药与精细化工作为主导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贺兰工业园区紧盯健康医药产业,培育了以泉水药业、汤臣史克为龙头的健康中医药加工业,以泰益欣生物、恒康医药为代表的生物医药加工业,以天心医药、达美医药等为代表的医药配送业,形成了以健康医药的生产、加工、销售、配送为一体的产业链,建设起现代医药物流集聚区。

  与此同时,园区招引新产业、推动新制造、培育新材料,成为全区重要的新型材料生产地和集散地;积极依托宁夏特色食品工业,坚持“绿色、高端、休闲、健康”的理念,把德胜片区打造为全国特色食品聚集区。

  一个宁夏县域经济新的“桥头堡”,正在崛起。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发展县域经济,宁夏这个园区要当“桥头堡”

2021-01-21 09:32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