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正式发布浙A车牌"双限"新政 3月1日起实施

2021年01月22日 08:53   来源:浙江在线   

  1月21日,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正式发布浙A车牌“双限”新政。杭州市小客车“区域指标”和“浙A区域号牌”设置及相关配套措施将于3月1日起实施。相对于前不久的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的政策中,限行圈从三个变成了两个,限行范围缩小了,限行时段也压缩了。

  优化区域号牌过渡期

  在正式发布的“双限”新政中,明确将2021年1月5日(不含)前已有登记在杭州市以外的小客车转入条件,由“登记在本人名下”调整为“个人及其配偶名下”。也就是说,符合增量指标申请条件的合规外地车辆车主,可以将自己或配偶名下的合规外地牌号车转为区域号牌。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小客车调控管理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除了放宽外地车转入的条件以外,也延长了部分小客车指标有效期。由于3月1日政策实施前还有部分增量、更新指标将要到期,出于便民考虑,明确“对有效期截止时间在本办法发布之日至2021年9月1日之间的小客车增量指标和更新指标,指标有效期统一调整至2021年9月1日。”

  完善错峰出行方案

  此次新政,对“浙A区域号牌”“非浙A号牌”车辆的出行范围及时段进行了调整。

  相比征求意见稿,新政减少了“错峰出行”圈层,缩小“浙A区域号牌”小客车和“非浙A号牌”小客车错峰范围。“浙A区域号牌”在滨江、萧山和秋石高架以东增加了地面道路的通行范围。

  其中,“浙A区域号牌”快速路错峰时间由8个小时调整为6个小时,取消了“尾号限行”区域,并放开了紫金港路隧道、紫金港路南隧道、紫之隧道、之江大桥这条杭州城西往来滨江的“绿色通道”。

  对此,杭州市公安局交警局秩序处副处长张建文解释,经数据分析发现,开着外地车牌但居住在这条交通线路沿线的杭州市民非常多,一个早高峰就可能有4万多辆这样的车通过这条通道,“这4万多辆车后续大部分会转化为浙A区域车牌,所以特意给他们留了这条通道。”

  新政对“非浙A号牌”小客车的限行圈和限行时段也进行了相应调整,与原先征求意见稿中的绕城高速公路范围内所有道路全号段限行相比,开放了东湖快速路以东的部分区域。作出这样的调整,一是便于杭州与绍兴融合发展,二是这一区域目前也不算堵,没有限行的必要。

  公共交通配套紧随其后

  新政还针对百姓意见对原有方案做了调整。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对浙A车牌“双限”政策作出调整,主要是考虑到老百姓有这方面的需求、整治当下外地车牌乱象、服务杭州城市发展。

  为此,结合地铁线网变化和错峰出行政策调整,杭州市交通运输局进一步优化了公交配套,向社会公布公交配套优化方案,近期拟开通20条地铁接驳线、7条公交快线。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杭州正式发布浙A车牌"双限"新政 3月1日起实施

2021-01-22 08:53 来源:浙江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