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北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鹤

2021年01月22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广东省林业局22日消息,1月20日下午,有民众在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马市镇一处河边浅滩上,发现3只“白色大鸟”正在觅食,后经鸟类专家比对、鉴定,确定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鹤。据介绍,这是粤北地区首次发现白鹤。

  1月21日,当地发现的白鹤数量已增至11只。在河边,它们通体雪白、脖子修长、腿脚尖细,有秩序地排着队,不时用尖尖的嘴巴捋着羽毛,叫起来声音清亮,展翅飞翔时,翅膀内侧会露出黑色的羽毛。

  白鹤(学名:Grusleucogeranus,别名:修女鹤),鹤科鹤属动物,分布于中国、印度、伊朗、阿富汗和日本等地。白鹤栖息于开阔平原沼泽草地、苔原沼泽和大的湖泊岩边及浅水沼泽地带。其主要以苦草、眼子菜、苔草、荸荠等植物的茎和块根为食,也吃水生植物的叶、嫩芽和少量蚌、螺等软体动物、昆虫、甲壳动物等动物性食物。气质出众、自带仙气的白鹤被誉为鸟类“活化石”,在民间常被称为“仙鹤”。

  目前,全球的白鹤仅存4000多只,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评估为极危物种,在中国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鹤夏天在北极圈西伯利亚苔原进行繁殖,然后沿西、中、东三条线路进行迁徙。目前,白鹤的迁徙主要集中在东线,中、西两条线路都很少观测到。

  韶关山美、水美,这次十几只白鹤种群现身始兴,也侧面证明了韶关生态环境的优越。韶关市始兴县生态环境优异,林茂水优,空气清新,国家重点保护珍稀动植物品种繁多,生态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良好。

  近年来,随着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广东省观测到候鸟的数量稳中有增,省内的黑脸琵鹭、中华秋沙鸭、鸳鸯、青头潜鸭、小青脚鹬、勺嘴鹬等珍稀濒危鸟类数量大幅增加。2019年12月,广东历史首次观测记录到9只白鹤飞抵江门。

  据悉,广东省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内滨海地带的联通性,开展廊道节点质量提升、水鸟栖息生境修复、科普宣教建设和生态旅游建设,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候鸟湾区”。(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粤北首次发现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白鹤

2021-01-22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