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霍尔果斯“界桥交接”至中亚市场车次破万辆

2021年01月22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22日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获悉,自2020年5月以来,霍尔果斯口岸推出以“界桥交接”模式出口商品车辆突破了1万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背景下,该举措保障了国际货运通道的通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新疆霍尔果斯市政府因地制宜创新推出“界桥交接”通关新模式,即中方司机全程采取中等风险防护,驾驶车辆停靠至中哈两国界桥交接处,再由哈方司机将车辆驾驶出境,全过程实现点对点、人对车、不见面、零接触。

  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面对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距离最近、最便捷的口岸。该口岸处于“双西公路”(中国西部至欧洲西部)中国、哈萨克斯坦段的交接点上,有着优越的区位优势。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通关科科长杨喆菲称,“我们在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基础上,实施‘客停货通、分段运输、封闭管理’,压缩通关货物装卸带来的时间损耗以及哈方司机境内停留时长。该模式单辆车通关时间节省约30分钟。”

  2020年5月,霍尔果斯口岸推行“界桥交接”模式;至今年1月21日,该口岸已累计验放出口商品车10060辆,成功保障了化工设备、采棉机等中国与中亚国家重点关注的合作项目顺利推进。

  霍尔果斯商品车商会副会长车雪玲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有大量商品车辆滞留在口岸。这种新通关模式恰好解决了我们燃眉之急,帮助我们避免了高额违约金。”

  据悉,霍尔果斯口岸通过“界桥交接”“倒短+甩挂”模式,大幅提升了口岸通关效能,解决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外贸企业出口问题,为跨境物流运输提供了多样化选择。目前,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日均进出境车辆120辆次,单日最高达到180辆次。(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经霍尔果斯“界桥交接”至中亚市场车次破万辆

2021-01-22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