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拔高地到“生态文明高地” 西藏发展再进阶

2021年01月22日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那曲是中国几大水系以及国际河的源头,国土面积广,(占)西藏自治区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一,(其中)一半的国土面积又都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对于那曲乃至西藏意义重大。”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那曲市委副书记、市长才仁郎公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21日,《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条例(草案)》在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审议。

  那曲是牧业大区,草畜平衡一头牵着生态,一头系着农牧民的生计,一直是西藏关注的大问题。

  在这位“牦牛”市长看来,减畜并非易事,若这项工作不推动,生态脆弱的那曲从草原变荒漠就不遥远了,“包括牦牛和绵羊,十几年前有1000万头牲畜,经过逐年推进,现在不到600万头。除了减畜,那曲还实行了轮牧休牧,缓解草场压力、生态压力”。

  才仁郎公说,农牧民为生态做出了让步,同时,那曲也尽全力做好保障,解决他们的收入问题,如成立合作社、设置生态岗位、引导走出就业等。

  他还说:“那曲有丰富的冰川资源,湖泊众多,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生态旅游逐渐被拓展。”

  西藏自治区人大代表、林芝市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郑都说,旅游是林芝的支柱产业,与西藏其他市地略有不同,景区以山水风光为主,所以农牧民吃上“旅游饭”得益于生态保护。

  搭上旅游“顺风车”,林芝的林下资源也成为农牧民的重要收入。郑都表示,松茸、天麻、贝母等林下资源有了更好的市场。

  他说:“过去,老百姓烧火做饭、建房都要用木头,滥砍滥伐严重。现在,他们吃上了‘生态旅游饭’,生态保护观念逐渐从被动保护向自觉保护转变。”

  林芝是西藏森林面积最大、覆盖率最高的行政市,据统计,有300名森林管护员、3300名专业护林员以及12万民众为森林设置了人防安全屏障,“十三五”时期森林火灾发生率比“十二五”时期大大降低。

  森林保护是生态安全保护的重要部分,就西藏自治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问题,郑都表示,林芝属于高山峡谷地势,林区道路通畅率低,森林火灾除了人防,还需要更科学有效的措施,希望能在这方面增加投资力度。

  2021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西藏生态空间不断优化。全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生态保护红线面积53.9万平方公里,占全区国土面积的45%。推进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建设各类生态功能保护区22个,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格局全面形成。

  另外,生态保护不断加强,推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严控56个重点河段、敏感水域采砂行为。落实各类生态补偿资金296.3亿元人民币,更多民众吃上了“生态饭”,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社会自觉。(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从海拔高地到“生态文明高地” 西藏发展再进阶

2021-01-22 14: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