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府工作报告频提"科技创新" 政协委员议实现路径

2021年01月22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2021年重庆两会上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创新”被频频提及,成为该市“十四五”时期重点工作之一。重庆如何补齐创新“短板”,加快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与会政协委员的关注焦点。

  报告明确,“十四五”时期重庆将重点推进11个方面的工作,首当其冲的便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具体来看,“十四五”期间重庆将优化创新布局,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同时培育创新力量,力争大科学装置、国家实验室基地、“双一流”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型研发机构达到30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8000家,科技型企业超过4.5万家,有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企业占比达到50%;改善创新生态,深入实施重庆英才计划,健全创新激励政策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应用体系,力争人才资源总量突破660万人,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5%,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3%。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科技局局长许洪斌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庆应着眼构建“一城引领、多园支撑、点面结合、全域推进”的创新格局,让创新成为重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具体路径包括打造战略科技平台、发挥基础研究引领作用、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成效、持续优化创新生态等。

  报告提出,2021年重庆将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除了高水平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外,还将培育壮大创新主体、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完善“塔尖”“塔基”人才政策,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

  “这对我们科技型企业而言,十分鼓舞人心。”列席重庆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的重庆百事得大牛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怡是中国首款“类脑”人工智能法律机器人“大牛”的研发者。该款法律机器人将人工智能巧妙融入法学领域,以类脑和认知融合方法为老百姓初步解决律师咨询难、律师费贵等问题。

  “由于科技含量高,技术难度极大,企业需要高质量的科技人才及研发团队。政府工作报告让我看到了重庆对科技创新的重视。”吴怡表示,期待未来以“大牛”现有产品和研发团队为基础,通过政府出台的系列鼓励科技创新利好扶持政策,吸引顶尖科技人才加入,不断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形成“产学研用”一体化的良好生态链,以打造集研发、生产、服务为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助力重庆建设全国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市综合经济研究院院长易小光认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重庆应坚持高标准构建科技创新体系,并营造科技发展软环境。具体来看,重庆可对标国内外先进科技创新中心,从基础构建、创新生态、重大科技设施布局等方面着力,强化知识创新体系建设,努力创建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和新兴产业创新中心;同时,构建全链条式科技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体系,引进、培育科技中介机构,建设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完善创新政策体系,打造面向全球、面向全国的开放性、国际性科技特区。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重庆政府工作报告频提"科技创新" 政协委员议实现路径

2021-01-22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