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金华探路“揭榜挂帅” 牵引百所高校院所焕新动能

2021年01月22日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金华1月22日电(记者 张斌 奚金燕)浙江金华具有市场主体总量123万户(其中98%为民营企业),占全国比重超过1%,是该省不折不扣的民营经济强市。

  围绕信息经济、汽车制造、生物医药、影视文化等优势产业,当地已经形成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16个,国家级产业基地29个,年成交额超亿元市场91家。

  回顾“十三五”,金华厚植人才生态,首推“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以制约当地重点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为牵引,持续推动金华籍人才智力和资本回归,以人才先行、项目牵引、创新赋能,吸引超百家高校院所科研团队“揭榜”攻坚,为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赋能。

  金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常务副主任陆品能介绍,金华“揭榜挂帅”全球引才全年项目合作榜额超3亿元,攻克“卡脖子”难题27项、兑付榜金8211万元,为企业节约成本10.6亿元。通过需求端、供给端、服务端“三端”协同发力,有效打破了研发机构、科研院所和企业间的技术壁垒,初步拓展形成了海外引才新路径。

  如在金华磐安,当地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亿晖科技专门从事生产盘套、脚垫、座垫等汽车用品。企业在传统汽车用品附加值低,市场同类产品多,竞争日趋激烈的问题日益凸显的背景下,一直有转型升级的想法,但受限于技术研发力量不足。

  早在两年前,亿晖科技就组建研发团队,试图研发生产“能够自动去除甲醛和有机污染物的汽车套椅”。这项技术在国际上都还是一项空白。

  2020年6月18日,磐安专场“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活动上,亿晖科技将这个技术难题“放榜”,榜金是“30%企业经营股权”。随后,包括浙江大学、中科院在内的多个团队前来揭榜。

  最终,亿晖科技和浙江大学的张旭生教授科研团队达成合作。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困扰亿晖科技多年的技术关键性节点实现突破。目前,亿晖科技按约定完成工商登记,向技术团队兑现了30%的股权。

  数据显示,“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推行以来,金华已连续举办22个制造业八大细分行业专场。同时,当地率先出台“揭榜挂帅”10条举措,成立超50亿元“双龙人才基金”跟投支持,构建全流程工作闭环;还推出“揭榜险”,保障智力转化过程中的不确定风险。

  在金华市婺城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科技型企业——宝琳公司研发生产的内燃机活塞铸造设备占行业8成市场份额。近年来,该公司在汽车活塞柔性盐芯系统开发上遇到了瓶颈,企业此前仍寻求不到解决之策。金华市婺城区委人才办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该企业技术需求后做了记录与整理,并以各类招才引智活动为载体进行广泛宣传。

  最终,在一次“揭榜挂帅”现场PK赛中,经过多支科研团队现场比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苏州研究院提出的整套解决方案杀出重围,揭下了这张300万的榜单。据介绍,下一步,双方将共同围绕产业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努力将合作内容早日转化为实际成果。

  陆品能介绍,包括首推“揭榜挂帅”全球引才机制在内,“十三五”时期,金华籍人才智力和资本回归取得重大突破,当地“跳跃式”融入长三角取得丰硕成果,这成为当地重点打造的3块具有金华辨识度的“金字招牌”。

  数据显示,金华海内外人才总会2017年成立以来,构建了涵盖40多个国家的3万名金华籍人才“朋友圈”。此外,2020年9月,金华赴上海举办“人才周”系列活动,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起点城市上海松江,投入运营人才大厦,可容纳100余家企业,构建“研发在上海、产业在金华”的创新链条。目前,该市在上海、杭州等地建设了人才飞地42家。5年来,金华取得创新主体实现倍增;发明专利实现倍增;重大人才科创平台实现倍增;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现倍增等10大科技创新人才发展成就。

  当前,金华市经济总量已超四千亿元,被称为浙江全省第四大都市区。

  陆品能介绍,“十四五”期间,该市将立足浙江全省第四大都市区的目标定位,全力实施人才科技攻坚行动,通过加快人才科创平台提能造峰、系统深化人才科创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推动金华籍人才智力和资本回归、全力打造最优人才创新生态等,加快推进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浙江金华探路“揭榜挂帅” 牵引百所高校院所焕新动能

2021-01-22 1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