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协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

2021年02月02日 20:46   来源:成都日报   

  2月1日,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市政协一年来的提案工作情况。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929件,立案742件,均已按时办复。

  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664件,市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提案78件。2020年,20件提案被评为年度优秀提案。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督办提案24件。

  着力夯实提案办理质量基础。市政协创新平时提案工作机制,及时征集提案线索,定期开展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集体提案选题和培育工作,及时整理推送提案选题参考,努力培育有重大影响力的提案。引导委员沉下去搞好“前期拍摄”、下深水做好“后期制作”,严格提案审查立案标准,从提出提案环节着力推动提案质量提高。

  着力发挥重点提案示范效应。修订完善了《政协成都市委员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带头督办重点提案,办前对相关工作推进情况开展监督式视察,办中组织提、办双方围绕提案建议开展“点对点”协商,办后组织提、办双方相互评议,引领带动承办单位提升提案办理质量,促进提案发挥最大效能。

  着力完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推行清单式提案办理,探索建立提案公开机制,科学设计《提案质量评议表》《提案办理质量评议表》,邀请提办双方、专家学者、委员代表和参政议政积极分子等多个评价群体参加评议,建立起提案办理台账清单机制和双向评议机制。

  2021年,市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推动提案工作进一步提质增效。引导委员围绕建设国内大循环市场中心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门户枢纽、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进“两区一城”协同发展、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培育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独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推动超大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重点工作提出提案。组织市级各民主党派和市工商联,专题研究集体提案选题和重点提案培育工作,力求培育出一批选题精准、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的优秀重点提案。不断增强提案办理协商实效,推动提案办理协商与政协履职深度融合,促进政协履职成果协同转化。通过发挥提案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上的重要作用,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贡献委员们的智慧和力量。

  本报记者 王琳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成都市政协立案提案已全部办复

2021-02-02 20:46 来源:成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