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明日开幕

2021年02月02日 20:47   来源:成都日报   

  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即将于2月3日召开。600余名市政协委员将会聚一堂,为成都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再谋利民之策,再献发展之计。

  回望过去的一年,在中共成都市委坚强领导和省政协有力指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突出团结民主主题,发挥优势作用,扎实履职尽责,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防控

  彰显政协之为

  非常时期当尽非常之力,关键时期当有关键之为。

  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成都市政协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动员全市政协系统迅速投身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积极为夺取“双胜利”献计出力。有的组成志愿者队伍“出征”,有的调动所在行业领域资源捐款捐物,还有的把第一时间反映最真实的社情民意作为己任……我市两级政协委员积极响应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奋力夺取“双胜利”中书写了优异的“政协答卷”。

  一组数据彰显了政协担当与作为:聚焦小微企业和困难群众,开展帮扶工作专项活动,全市两级政协委员参与1.2万余人次,走访企业6500余家、群众家庭1.7万多户,协调解决资金和捐款捐物合计12.5亿元。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全市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迅速响应。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搭建疫情防控提案“快审、快立、快交”应急工作机制,制定提案工作“双向评议”办法,全年收到提案929件、立案742件,已全部办复,提案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深入疫情防控一线,针对缓解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激活消费需求等开展调研督导,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其中有关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建议的信息,被中共中央办公厅采用。

  双向发力

  画出最大“同心圆”

  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如车之双辙,必须双向发力,缺一不可。

  市政协牢牢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个履职的中心环节,推进“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工作机制项目化,切实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回眸这一年,无论是经济社会发展,还是民生福祉领域,“建言协商”都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聚焦成都落实国家和全省发展战略,坚持协商、调研、视察一体推进,组织开展各类履职活动100余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紧扣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围绕建设成都国际铁路港经济开发区、构建产业生态圈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助力培育新动能、做强增长极,其中《关于提升产业功能区能级的意见建议》,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要求“认真研究,形成指导意见,下发各地落实”。

  紧扣我市“十四五”规划编制,按照市委主要领导要求,及时召开党组会议作出部署,组织全市政协委员,分专题、小切口深入调研,广泛搜集意见,研究提出334条建议,形成报告报送市委,得到重视采纳,助推构建新发展格局。

  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围绕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推动东部新区建设等重点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全体会议联组讨论协商,形成报告22篇,其中联组会协商报告,市委主要领导给予充分肯定。

  紧扣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建立三市政协委员参加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协商的工作机制,精心组织委员研究同城化指数,推进同城化菜篮子建设的协商建议在强基行动中采纳,首次联合举办四市政协书画展合力弘扬天府文化,助推市委同城化发展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这是一份份沉甸甸的“履职建言录”。而每一份成果的背后,都直指一个重点——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

  发挥主体作用

  搭建政协“民心桥”

  一份份提案,触探着民生民情;一条条建议,倾注着浓浓关切。

  践行履职为民理念,围绕决胜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市政协协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促进民生改善。聚焦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等,开展专题协商;聚焦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落实等,开展民主监督;聚焦成都大运会筹办等主题和群众关心的就业、就医、养老等热点问题,收集社情民意信息2125条,全国政协采纳率在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有效发挥主体作用,意义重大。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推动尊重委员细节化、联系委员常态化、服务委员多元化,有效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委员参加协商、视察等履职活动2800余人次。

  一些新创新、新变化也正在发生。去年,市政协优化了委员履职信息管理平台,拓展网络协商议政功能,95%以上的委员履职业务实现了手机端办理,25名港澳委员通过远程网络在香港、澳门参加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创了委员不受时空限制履职的新渠道。同时,完善落实“呼叫响应”机制,疫情初期通过电话、微信等慰问委员,结合市委“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走访委员企业,协调解决困难,增强了委员的归属感。

  创新“互动式”协商平台,健全完善知情明政、沟通交流工作机制,举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等重大协商活动,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到会通报情况、听取意见,与委员现场互动交流,激发了委员参与的能动性。

  强化党建引领

  全面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有效履职的重要基础。

  去年,市政协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切实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完善党组成员联系民主党派工作制度,健全党组成员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机制,推动实现“两个全覆盖”。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省、市相关规定,扎实推进“以案促改”,持续用力正风肃纪,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打铁还需自身硬。市政协深入推进机关信息化建设,完成信息化三年规划建设任务,建立与区(市)县政协网站信息共享的网站集群,总访问量较改版前增加15倍,提升了政协影响力。强化协同互动,完善市政协指导区(市)县政协工作制度,推动区(市)县党委统战部长兼任政协党组副书记,促进市、区(市)县两级政协“一盘棋”联动。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厚爱双轮驱动,有效拓宽政协干部成长渠道、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持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市政协将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继续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在政治能力上有新提升,努力在增进共识上有新提高,努力在建言献策上有新作为,努力在凝聚力量上有新贡献,努力在工作创新上有新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报记者 王琳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成都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明日开幕

2021-02-02 20:47 来源:成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