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公园城市:打造好市民满意的公园城市新场景

2021年02月03日 09:13   来源:成都日报   

  成都正在建设公园城市,探索新时代城市价值重塑的新路径。今年的省两会上,代表委员特别关注成都将如何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如何将人本价值蕴藏在城市的发展逻辑中”“如何将生态价值转化为发展资源”相关话题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文化赋能

  打造历史文化街区消费场景

  “两江环抱、三城相重”的天府锦城,是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重点打造的历史文化街区。省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蔡小于今年特别关注历史文化街区的消费场景打造,在对成都历史文化街区的消费场景构建和消费满意度进行了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后,又重点对宽窄巷子、文殊坊、大慈寺、水井坊四个历史文化街区的场景构建进行分析、对比。

  通过对这四个历史文化街区的调研分析,蔡小于发现,“打造得好的历史文化街区,例如宽窄巷子、大慈寺,其核心层感知既有街区历史文化,又有特色商业服务,而且两者相互融合;同时,历史文化街区的游览场景和消费场景的融合要考虑空间上的内外过渡,传统文化与时尚文化的新旧过渡,在场景上进行融合,从而形成对街区的整体认知;此外,让街区在相同的地域特色上有自己的个体特色,也是需要考虑的。”

  对此,蔡小于建议,历史文化街区要具备以景区为核心的游览场景和以商品服务为核心的消费场景,其相互融合是历史文化街区场景升级关注的重点,调整街区业态,升级街区商业场景;着力文化运营,塑造街区的品牌文化,开发街区的文化IP,培育街区文化场景,丰富街区文化层次;优化空间布局,线上线下同时发力,引爆焦点场景,完善场景过渡,促进场景融合,拓展街区空间场景。

  以产业功能区为载体

  推动人、城、境、业融合发展

  新津全域纳入天府新区公园城市规划范围,是成都最具公园城市实践价值的区域之一。省人大代表、新津区委书记唐华带来了公园城市的新津表达。唐华表示,新津的定位是“成南新中心,创新公园城”,城市名片是“超级绿叶”。“新津的山、水、湿地等自然本底是这片绿叶的生态基底,津津绿道网络体系是这片绿叶的脉络肌理,一心三城五镇是种在绿叶里的城市组团,高质量现代化产业体系是这片绿叶的生命动力,40万新津人民是这片绿叶生生不息的命运共同体。”唐华以“超级绿叶”这个充满想象力的总体意象,生动表达了未来新津“城市建在公园里,城市无处不公园”的大美公园城市形态。

  新津的“两园两区”产业功能区覆盖了整个新津幅员面积的97.6%。唐华表示,今年将持续推进产业功能区、科创空间和产业社区打造,以产业功能区为载体推动人、城、境、业融合发展,全面诠释公园城市的形态业态。“在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做大做强以智造为引领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在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大力培育以乡村为场景的新乡村产业集群;在天府牧马山国际商旅区,积极发展以5G+为引擎的新商旅产业集群;在梨花溪文化旅游区,持续壮大以文创为内核的微度假产业集群。”

  让市民享受文化魅力

  打造大家满意的公园城市新场景

  “绿道、公园更多了,这是我们有目共睹的。”省政协委员、成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董事长温雪倩认为,成都公园城市建设成绩显著。“以前周末可能想去一趟青城山,如今身边就是好风景,生活在一个巨大的公园里面,这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

  温雪倩所在的文创企业便坐落于成都的东湖公园,在此办公让她深感放松与惬意。“这里不仅有好的生态,还进驻了文化、体育等业态,文商旅体在绿道上得到了很好地融合。”温雪倩告诉记者,打造公园城市消费新场景,她的公司也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比如把家居、雕塑等文化记忆体植入绿道之中,让更多市民享受到文化带来的魅力。

  她同时也建议,希望在公园城市的建设过程中,更多征求专家和群众的意见,真正打造好市民满意的场景。同时,她还希望政府能出台相应政策,多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到公园城市的建设中来,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

  此次参加省政协会议,她带来了文旅相关提案,希望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大背景下,两地行业主管部门能牵头推动实施类似于“一机在手、遨游川渝”的川渝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依托此平台,大力发展数字文旅新经济和沉浸式体验业态,支持彰显成渝地区生活美学的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夜游”体验、“夜娱”文创、“夜秀”演艺等消费新场景建设,塑造川渝文旅新名片。

  本报记者 李霞 赵子君 王琳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代表委员谈公园城市:打造好市民满意的公园城市新场景

2021-02-03 09:13 来源:成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