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强担当 谱写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

2021年02月04日 21:50   来源:成都日报   

  2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成都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开幕会上讲话,强调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是创造幸福美好生活的桥梁纽带和强大力量。面向新征程,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围绕唱好“双城记”、服务新格局、建好示范区、办好大运会“四件大事”,聚焦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多建睿智之言、多谋务实之策。

  出席会议的市政协委员纷纷表示,讲话鼓舞人心,为今后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指明了方向,接下来将履职尽责强担当,紧扣“高质量发展攻坚年”主题,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机会

  让市场主体蓬勃发展

  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重要的软实力,也是城市的核心竞争力。继拿下2019中国招商引资最具国际竞争力城市和2019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等奖项之后,去年,成都又获评2020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成都将致力打造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安心投资、专心经营、全心发展。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力量。“在营商环境方面,成都已经做得非常好了,如疫情期间,出台帮扶政策,减轻企业负担,助力复工复产。”提到营商环境,市政协委员、四川巨伦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苟义昌忍不住“点赞”。

  如何持续改善营商环境,苟义昌建议,要精准施策,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前,需要深入细致地了解中小企业需求,从而制定出能够迅速落地、可操作性强的政策;切实降低融资成本,地方政府和金融机构出台政策和设计金融产品时,要充分考虑并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需要担保、抵押、融资金额小等情况,让企业融资不再难、不再贵;鼓励中小企业运用互联网思维转换生产经营模式,以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制造等新兴技术为导向,实现新突破。

  作为一家生物医药企业,市政协委员、成都和同易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琛表示,成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迅速,如何持续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是他关注的重点。“民营企业一般来说,具有较强的科技创新活力,要加大政策支撑力度。”他表示,同时,要加强制度创新,鼓励企业申请专利。

  新场景

  让新兴产业广泛应用

  面向“十四五”,成都将着力提升生活成本竞争力,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等新业态新场景,全面彰显优雅时尚的独特城市生活美学。

  在市政协委员、成都明堂创意工作区和NUSPACE创始人/CEO于侃看来,近年来,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2018年推出的《中国城市新文创活力排行》,成都因其在产业活力、人才活力、政策活力、传播活力等指标上的优秀表现,在100个城市样本中脱颖而出,总榜排名首位。“目前,全球有40个城市成为‘设计之都’。成都如果能成功申报入选‘设计之都’,将可以从更高维度上搭建产业顶级平台,吸引世界创意资源,占领中国文创高地、加速城市品牌升级,宣传成都生活方式,弘扬传播天府文化,铸就世界文化名城。”

  “一座城市不仅要有文化创意的生产能力,更要有文化创意的消费能力,而在这方面成都在中国城市中绝对拥有独一无二的特质和地位。”于侃建议,成都“设计之都”申报主题可以是“老成都、新文创、新生活”的方向,侧重于成都的文化创意产业与第三产业现代服务业之间相互依托共生共融的关系。

  市政协委员、四川省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郝再生关注的则是汽车关键技术创新研发,打造成都本地特色汽车品牌。郝再生认为,近年来,成都推动产业功能区发展,全市各行各业特别是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了高速发展。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这样的发展态势也吸引了一大批新能源汽车品牌聚焦成都。“如何将成都的创新优势转变成为产业发展的优势?最关键的还是要加强汽车领域关键性技术的创新研发,进一步掌握主动权,以本地的科创优势赋能产业发展。”

  驱动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创新是重要支撑。“成都是一座从来不缺乏创新的城市,近年来,大量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成都布局,为成都基础创新能力的建设带来了非常大的机遇。”市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汪文勇认为,重大科学基础设施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创新策源环节,所以一定要与本地科研创新需求相结合,发挥出最完整的平台功能,真正意义上服务于成都强化创新基础能力建设,进一步为成都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好基础。

  新舞台

  让青年人才在这里圆梦筑梦

  让四方人才来蓉圆梦,成都对人才的吸引力逐年增强。未来,成都还将致力激发青年创新创业活力,让青年人才筑梦成都、向阳而生、成就未来。

  “现在许多人都希望来成都创新创业。”市政协委员、成都菁英致远创投管理合伙人彭肖肖认为,究其原因,除了成都的宜居、高性价比的生活,更因为成都的机遇越来越多,并且拥有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服务。

  如何让青年人才近悦远来?她认为,要建立青年海归服务平台矩阵。具体来说,要打造青年海归城市融入体验营,依托世界名校校友会构建“1+1+N”海归青年触手可及的城市社交空间网络。此外,她还建议打造“城市机会清单”青年海归创业对接平台。她建议,将“城市机会清单”AI化,可依托成都天府市民云建立线上“机会与企业(技术)”智能匹配入口,青年海归创业团队可以在线匹配解决方案实用度并主动“揭榜”争取机会。

  在市政协委员、成都智能应用产业功能区科协秘书长、崇州市科协副主席皮建军看来,持续优化青年创业就业环境很重要。“要树立一种只要不放弃、一直努力,就有成功机会的良好创新文化,鼓励市民或向社会宣传敢于选择创新创业。”同时,鼓励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还要给市场机会。“比如,在社区数字化治理建设方面,有很多大学生在进行养老大数据服务,像这种产业新形态可以进行扶持。”他表示,可以探索一种新型的方式,给青年人才机会,让他们创业,这在创业初期可以说是很重要的。

  新向往

  让广大市民生活更美好

  创新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城市通勤效率,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营造生态惠民场景……未来,蓉城市民的生活将发生这些新变化。

  “成都市容市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建了这么多公园,老百姓周末随时可以去公园休闲运动,幸福感也得到极大提升。”市政协委员、谷雨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家荣谈起切身感受。张家荣认为,这体现出城市建设、经济建设、民生建设、社会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产生的吸附效应。他建议,要把公园城市美好景色与经济建设结合起来,尤其是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公园城市的建设打造,特别是后期的维护与保养,在公园城市的建设上形成良性循环。

  “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之一是要建设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让孩子开心成长、老人舒心长寿、社会友善和美。为加快构建与人口相适应的托育服务体系和儿童公共空间体验网络,市政协委员、西南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舒泽亮带来完善成都市公共场所“儿童友好”卫生间设施的建议。他认为,有条件的场合应该配置“家庭卫生间”,增加婴儿护理台;在拥挤场合应适当增加女士卫生间格间数目,减少妈妈和孩子们的等候时间,彰显“全龄共享、友善公益”城市气质。

  “成都实施的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是以人为本的高度体现,特别是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对成都建设既有国际范儿又有老成都味儿的现代化都市发挥着关键性作用。”市政协委员、成都中医药大学教授罗玲认为,深入实施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对于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功能品质、保留城市记忆、延续市井文化具有重要影响。“目标已经明确,如何去实现,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实现是我们下一步需要探索的关键点。”

  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方面,市政协委员、成都鼎盛川联投资有限公司、香港新鸿泰实业公司执行董事李娟关注的则是交通领域,“这几年,成都发展特别快。尤其是去年,新开了多条地铁线路,四通八达,让老百姓在交通通勤方面提升非常多。?”

  本报记者 宋妍妍 袁弘 曹凘源 缪梦羽 赵子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履职尽责强担当 谱写幸福美好生活新篇章

2021-02-04 21:50 来源:成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