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过年”新观察:长三角地区“古镇游”异军突起

2021年02月17日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1年春节,在“就地过年”倡导之下,人们的出游热情踩下“刹车”。相比往年的异地长线游,短途的本地游市场迅速升温。而在长三角地区,家门口周边的“古镇”备受青睐,成为旅游市场“新宠”。

  此背景下,长三角各地古镇景区也拿出“十八般武艺”,推出一系列花式消费新年俗,成为新春民俗的一个独特视角。

  为引导外来人员“就地过年”,2月1日至28日,位于浙江省湖州市的南浔古镇景区向留在湖州的外地人员免费开放。

  重庆人王先生来湖州工作已经十几年时间,今年选择“就地过年”。因为恰好符合免费游古镇的政策,他趁着春节假期来到了南浔古镇景区。王先生说,“与大城市相比,水乡古镇游让人心情更加舒畅。”

  为了增加游客的体验度,南浔古镇景区还准备了舞龙舞狮、水乡婚礼等具有民俗特色的节目及特色工艺体验。新建成的南浔古镇丝绸码头北部主出入口,也新增了1200个停车位,提升旅游接待力。

  “近年来,依托长三角区域便捷的交通组织红利,南浔古镇通过对接高端企业、引流社群粉丝群体、抢抓亲子市场等举措,形成团队、散客、商务、社群多维客源端。”南浔古镇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刘广怡说。

  据南浔古镇“智慧景区大数据与综合管控平台”数据显示,该景区主要客源地为长三角地区,占比约为40%左右。

  与赫赫有名的南浔古镇相比,同在湖州市德清县的新市古镇则多了一份不被打扰的安详与宁静。

  德清县新市古镇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晓东介绍,新市古镇追寻的目标,不只是一个热闹的旅游景区,而是要留下一个“生活着”的古镇。

  粉墙黛瓦,庭院似画。春节期间,新市古镇景区也迎来一个旅游小高峰,青石板铺就的老街上游人如织、秩序井然。

  借助运河文化、蚕桑文化等载体,近年来,该景区用“文化+旅游”的全新视角,打造古镇文旅发展新模式。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建与配套的完善,景区内可逛可玩的地方也更多了。

  来自上海的游客王先生因为喜欢摄影,几年前曾来过新市古镇景区。今年故地重游,却让他有了不一样的感受,“以前过来就只能拍老街,现在还有了文创咖啡店、历史文化展馆等,越来越多的现代化元素让古镇也‘年轻’了不少。”

  春节期间,新市古镇景区还开展了“新春演艺进景区”活动,当地民间艺术团编排的越剧、滩簧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表演连番上演,展现了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所迸发出的全新活力。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大运河文化带的规划,打造新市古镇‘3个半岛’沿河区域内部商业区、艺术区等区域,建成一个集民宿、文化、艺术等多元素融合的文旅综合体。”沈晓东说。

  此外,位于江苏省无锡市的惠山古镇景区,春节期间也推出了“百家家训迎春特展”,游客不仅可参观惠山古镇现有的一百多个姓氏家风家训,还可前往体验馆亲手拓印一份家训、制作一份线装本,把传世好家风随身携带。

  上海市朱家角古镇景区,则通过展示长三角非遗灯彩,突出民俗性、趣味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文明乡风,塑造年味浓郁、亮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春节古镇过年氛围。(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

“就地过年”新观察:长三角地区“古镇游”异军突起

2021-02-17 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