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月19日 孙兵)

2021年02月18日 11:46   来源:荆门市政府网站   

  点击查阅更多2021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19日在荆门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荆门市人民政府市长 孙兵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发展回顾

  2020年,是荆门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不容易的一年。面对世纪疫情、罕见汛情、严峻外部环境的多重冲击,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有力带领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力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攻抗疫之坚、克重振之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交出了一份难能可贵的答卷。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一季度下滑40.8%逐季好转,全年恢复到2019年的95%。固定资产投资连续6个月当月实现正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8个月当月实现正增长。全年粮食总产286.8万吨,同比增加0.34万吨。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严格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和“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总要求,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和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有力有序有效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用一个月左右时间遏制住了新冠病毒扩散蔓延势头,用两个月左右时间实现确诊、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零增长,用三个月左右时间取得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全市新冠肺炎治愈率高于全省0.77个百分点,病亡率低于全省0.33个百分点,目前已连续10个多月零疫情。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人民、情牵群众的真挚情怀!永远不会忘记省委省政府科学统筹、果断决策的使命担当!永远不会忘记兄弟省区市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同袍情义!永远不会忘记英雄的荆门人民识大体、顾大局,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作出的巨大牺牲和重大贡献!这必将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面解决,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健康扶贫补充医疗基金救助范围进一步扩大,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政策实现全覆盖,易地搬迁、危房改造全面完成,贫困人口安全饮水问题全部解决。进一步夯实增收底盘,全力推进消费扶贫,特色产业带贫率达97.7%,务工就业75763人,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农村贫困劳动力11654人,实现应就业尽就业。存量4693名贫困人口减贫任务如期完成,全市219953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1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决战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

  ——坚决打好疫后经济发展战。坚持双线作战,及时按下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启键”“快进键”。分区分级、分类分时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强化“健康码”推广使用,开展“点对点、一站式”精准输送,运送返岗员工11.8万人。1800多名机关干部积极开展“进解促”活动,包联“四上”企业2797家。出台促进经济社会加快发展30条、优化营商环境38条等政策措施,争取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资金54.3亿元,地方政府债券70.5亿元,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71.6亿元,落实疫情政策及兑现惠企资金272亿元,全市市场主体达到254568户,同比增长6.7%,其中企业类市场主体49961户,同比增长11.3%。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企业金融方舱、网上就业局、“标准地”出让等改革创新,大力弘扬“店小二”精神,我市被评为全省营商环境评价突出市,企业开办“营商路路通”改革在全省推广,入选国家信用示范候选城市。抢抓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机遇,制定90项重点工作清单,谋划重大项目5660个;加快实施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水利补短板工程建设全省综合考评第一。荆荆、襄荆高铁开工建设,沿江高铁武荆宜段已开工动员。出台《关于大抓实抓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新引进长城汽车等亿元以上项目501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8个、上市公司10家。推进八大重点农业产业振兴和“一圈三带”建设,“荆品名门”荣获2020全国区域公用品牌创新传播奖。出台促进消费回补十条措施,免费发放“荆门消费券”1088.4万元。发展“电商+直播”等新业态,积极开展线上直播带货,京山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中天街改造入选第一批省级步行街试点,48个重点文旅项目加快建设,我市入选首批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钟祥、京山跻身2020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行列。疫后重振的宝贵成绩,充分展现了荆门人民在磨难中拼搏、从困境中奋起的坚韧和执着!

  ——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系统推进污染防治,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在全国337个重点城市中排名靠前,PM10、PM2.5分别下降24%、19.6%,优良天数294天,优良率80.3%;水环境质量稳步好转,优良水体比例提高到88.9%,竹皮河消除劣五类水质,天门河、长湖水质提升至三类,漳河水质稳定保持一类;完成“胡双磷”地区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圆满收官。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荆门正向我们走来!

  ——坚决打好基本民生保卫战。出台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1+7”、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1+5”文件,谋划补短板项目83个,总投资50.5亿元。在全省率先出台做实城乡居民医保市级统筹办法,80%的医保业务可在前台办理。出台促进农民工和大学生就业16条及稳岗援企措施,全市新增城镇就业3.8万人。为6.5万名救助对象发放救助资金4.5亿元。中心城区新增学位1.55万个,改建乡村寄宿制学校36所。“三防警务”工作经验被中央政法委推介,群众安全感和社会治安满意度不断上升。历经三年艰苦努力,我市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在全省开创“首创首成”先河,这是300万荆门人民的共同荣耀!

  各位代表,2020年,我市先后遭遇8轮强降雨,长湖超历史最高水位。我们众志成城、万众一心、严防死守,10多万干部群众奋战在抗洪一线,紧急转移安置10125人,补种农作物10.9万亩,一批水毁设施迅速修复,一批重大水利工程迅速实施,一批因灾受损和倒塌房屋迅速修缮重建,打赢了防汛救灾突击战。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过去的一年,困难比预想的多,压力比预期的大,成绩比预料的好。虽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没有完成年初预定的目标任务,但相对于疫情造成的世界经济深度衰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回稳向好,疫后重振步伐持续加快,大部分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取得了现实条件下能够达到的较好结果。

  各位代表,2016年至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五年。这五年,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外部环境复杂严峻,风险挑战明显上升,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等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做好“稳促调惠防保”工作,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谱写了荆门发展的辉煌篇章!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荆门市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月19日 孙兵)

2021-02-18 11:46 来源:荆门市政府网站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