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聚焦“高”与“新”吹响冲锋号

2021年02月25日 09:48   来源:贵州日报   

  贵阳高新区“成立14年,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现从元器件产品制造商向系统产品制造商转变,目前全球市场占有率达10%。”“创业7年,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全尺寸开源自动驾驶底盘,收获多个国家签约订单,大山深处的‘无人车’驶向世界。”“转型7年,贵阳朗玛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连续4年入围‘中国互联网100强’的互联网医疗企业。”“十三五”期间,作为贵州省首家国家级高新区,贵阳高新区引领辖区企业持续聚焦“高”和“新”,大力发展以中高端消费、中高端制造为重点,深度融合大数据技术的实体经济,不断强化高新区的辐射带动、创新引领作用。如今,“十四五”已拉开序幕,高新区结合自身优势吹响起航号角,为“强省会”五年行动贡献一份力量。【回顾“十三五”】引领企业聚焦“高”和“新”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日前,记者走进贵州航飞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车床机声隆隆,工人们正戴着口罩操控各种高精尖车床设备,螺母、螺栓、卡箍、衬套等小而精的航空紧固件产品源源不断地从生产线上输出……2020年5月,贵州航飞成功落户高新区,不到一年,车间已是一片繁忙景象。“为做好‘高’和‘新’两篇文章,高新区不断强化辐射带动、创新引领作用,着力构筑‘4+5+N’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先进装备制造业、中高端消费品制造、新能源产业、数字产业四大新产业集群。”贵阳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高新区已聚集黎阳航空、航宇科技、航发精密、林泉电机等15家航空航天领域的先进制造业企业,贵州航飞的成功落地,正是高新区向着产业集群化、高端化发展的努力成果。“十三五”期间,贵阳高新区作为全省“1+8”开放创新平台之一和全市四轮驱动之一,奋力推进“三次创业”加快跨越赶超,实现了经济总量、指标增速、增比进位的新跨越,自2017年起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增速始终保持在20%以上。近日公布的第八届先进制造业大会发布“2020中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榜单,贵阳高新区还从全国218家国家级经开区和168家国家高新区中脱颖而出,入围百强。

  贵阳国际人才城

  引领企业加“数”前进在贵州汉方药业有限公司的现代化中药制药生产线四楼的提取车间,大大的厂房里只需一个工作人员即可,因为每台设备阀门、连接口等都设置有专门的设备和线路,设备运行的情况实时连入电脑网络,传输到一楼中控室的电脑大屏。在一楼的工作人员从大屏上就能清楚看到每台设备的详细数据参数:压力、温度、液面高度、煎煮时间等,只需在电脑上操控,就能实现自动投料、定量加溶媒、出液控制。“如今,我们已利用大数据建成了自动中药提取控制系统和智能生产管理系统,完成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中药制药生产线建设,其中的颗粒剂、胶囊剂生产线已成为西南地区生产规模最大的生产线。”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乘着“千企改造”的利好东风,企业已实现提质降本增效。“十三五”期间,高新区启动大数据与工业融合工作,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工业深度融合,辖区制造业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使规模工业企业实现质与量的同步提升。截至2020年,高新区共实施13项省级大数据融合标杆项目、142项融合示范项目,带动全区251家企业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展望“十四五”】发力“四强”再启新程营商环境“优”不止步2020年8月1日,随着最后一批设备、物资从都匀路运出,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利从高新区金阳园区搬至沙文园区新厂,完成“腾笼换鸟”,迈入新的发展阶段。“新厂房比老厂房的面积增大了整整一倍,让我们有条件建立6条生产线。”贵州雅光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部部长彭绍波说,其中,BSG汽车启发一体机生产线的建成,打破了国外供应商在汽车电子控制核心技术方面的垄断,让我国汽车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得以提升。“十三五”期间,高新区还充分展现了优质的“软”服务,采取“154‘1+1’”(1张图、5类职能部门、4个工作载体、1企1包保)工作机制,对企业进行精准包保服务,专班负责、专人紧盯,实行“一企一策”,指导用好各级暖企政策,全力帮助企业降本减负,实现达产增产。同时,高新区以优化宜居宜业发展空间为核心,加快推进金阳园区“腾笼换鸟”工作,建成写字楼280多万平米,沙文园累计建成标准厂房40多万平米。此外,规划建设5个人才小镇,布局产城融合,不断提升园区“硬”实力。近年来,高新区通过实施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趟都不跑、一次就办成”、“一窗式服务”等改革,建立服务绩效“好差评”制度,努力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2020年,已实现260项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一窗”分类受理的事项比例为100%,整体满意度达99.99%。

  贵州翰凯斯公司,各国专家协力研究无人驾驶技术

  发挥创新引领作用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高新区将紧扣“强省会”五年行动这条主线,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再出发。强实体。将坚定不移地推进新型工业化,坚持主攻百亿级产业,全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业、新能源产业和数字产业四大产业集群,组建实体经济、数字经济专班,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强驱动。将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推动贵州科学城和花溪大学城的联动发展,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的聚集。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对新型产业用地、飞地经济模式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改革创新,加强精细化管理。强招引。将做强贵州智慧招商集团,用好大数据智慧招商平台,围绕主导产业,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链的拓展招商。同时,围绕央企开展“招大引强”,加快推进在谈项目的尽快落地,推动在建项目尽快投产达产。强配套。将加快产城融合发展,进一步推进标准厂房和人才小镇这些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进一步夯实空间资源、土地等要素支撑,进一步地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园区集约集聚发展的水平。杨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陈龙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高新区:聚焦“高”与“新”吹响冲锋号

2021-02-25 09:48 来源:贵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