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协同发展“答卷” 高新区这样书写

2021年02月25日 09:51   来源:滨海时报   

 ■ 记者 牛婧文 报道

  ■ 高新区将项目引育工作目标重点放在央企、京企身上,分别引进航天科技集团卫星生产线、国家管网集团华北分公司、北斗导航科技有限公司等来自北京的重大项目

  ■ 高新区立足高端制造业,着力打造“中国信创谷”“细胞谷”,规划自身特有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优势,吸引更多与高新区区位特点、产业规划相契合的外地企业扎根落户

  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如何更好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点项目?如何提升区域发展的整体效能和核心竞争力?天津滨海高新区积极布局、系统谋划,用一系列实实在在的行动与措施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做好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央企项目往往是龙头项目,最大特点就是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同类企业具有强大的聚集带动效应,其上级公司往往集中业内更加优质的资源。做好央企在津重点项目引育服务工作,往往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高新区京津冀招商局相关项目负责人这样介绍道。

  据了解,近年来,高新区将项目引育工作目标重点放在央企、京企身上,分别引进航天科技集团卫星生产线、国家管网集团华北分公司、北斗导航科技有限公司等来自北京的重大项目。(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国家管网集团华北分公司在落户高新区时,曾碰到办公场所、注册地、税票限额、油气储存资质、人员落户等诸多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在服务国家管网集团华北分公司过程中,高新区管委会多位副主任多次协调推进,京津冀招商局、党委办公室、建交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通力合作,尽全力协调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问题,为企业提供“保姆式”贴身服务,最终确保了项目的顺利落地。

  服务京津冀产业协同链相关企业落户

  北京核信锐视安全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核信锐视”)曾出色完成国务院负压设备生产任务,并被工信部授予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2020年末,高新区京津冀招商局得知该企业欲在北京以外地区扩大产能并转化技术成果、开发新产品的消息后,招商人员连夜准备,第二天一早8点前就来到该企业正式拜访。当招商人员将高新区各项优势介绍以及重点开展“细胞谷”建设的产业规划摆在桌面上时,核信锐视相关负责人基本上就已决定落地高新区。

  京津冀招商局相关项目负责人表示:“核信锐视项目是高新区将地域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项目引育优势的成功案例。京津两地地缘相近,招商人员可快速反应、高效服务。与此同时,高新区立足高端制造业,着力打造‘中国信创谷’‘细胞谷’,规划自身特有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优势,吸引更多与高新区区位特点、产业规划相契合的外地企业扎根落户。”

  挖掘存量企业潜能

  已经落地高新区的北斗导航北方总部基地项目是高新区重点招商项目。在服务项目过程中,高新区各部门始终与企业保持紧密联系,帮助企业解决注册场所、生产场地等多方面问题,最后推动该项目下定决心,在高新区增项建设生产基地。该项目落户后,项目服务专班各部门通过周到服务,对接行业相关企业,吸引带动了北斗产业链多家在京企业意向来津建厂,使得新动能引育潜能不断积聚,一批符合高新区产业定位的好项目聚集发展态势明显。

  “针对企业极为关心的一些问题,高新区各职能部门采取不回避,积极解决的态度,如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国资平台、管委会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开展投融资支持服务;为企业做好落户、教育、医疗、购车、购房等需求相关政策的解释及支持工作;帮助北斗导航项目嫁接石油管线巡检业务,对引入项目进行产业市场方面的支持。”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这些工作都被企业看在眼里、记在心中,最终变为新的项目成果纷纷落地。(滨海时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京津冀协同发展“答卷” 高新区这样书写

2021-02-25 09:51 来源:滨海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