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加快体制机制 创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21年03月02日 13: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前,由南开大学与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举办,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城市与区域经济所联合承办的“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区域协调发展展望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七周年”高端论坛以线上会议形式召开。与会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新阶段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任务、新思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指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是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东部地区率先实现现代化、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必然要求。他提出,要发挥京津冀核心枢纽区位优势,为推动南北方、东西部产品和要素的顺畅流动提供有力支撑;要发挥区域市场规模优势,助推国内需求的扩大升级;要发挥创新资源富集优势,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中发挥关键支撑作用。

  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刘秉镰建议,要以体制机制创新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加快资源要素集聚,培育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动能,率先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综合改革试点;要加快推进区域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升京津冀产业链区域配套能力,厚植现代化产业体系的“新根基”;要加快推动形成多中心网络式的京津冀区域空间“骨架”,补齐都市圈“短板”,完善城市群组团结构,推进京津都市连绵带建设。

  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国平建议,应加快推进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发挥北京“一核”辐射带动作用,以快捷高效的现代化交通体系为支撑,按照职住协同、功能互补、产业配套的圈层结构,加快建设定位清晰、梯次布局、协调联动的现代化都市圈,推动形成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主干构架。

  上海财经大学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学良和暨南大学经纬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覃成林,分别总结梳理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做法和经验,分析了这些做法和经验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启示,包括要激发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内在动力,增大各方利益且相对平衡;要积极推进制度改革创新,有效破解行政区边界对要素跨区域流动及配置等造成的阻碍;要通盘考虑、系统谋划,做好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的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等。

  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秘书长张贵建议,天津在助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实体经济要换“芯”,更加注重强“脑”;产业发展要换“代”,更加侧重“生态”。

  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武义青提出,河北要坚持产业链支撑,以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以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要推动融合发展,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深度融合。 (作者:关欣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

专家建议:加快体制机制 创新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21-03-02 13:3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