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多地春茶进入采摘期 专家支招应对轻度霜冻

2021年03月02日 13:52   来源:浙江在线   

  3月1日,记者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受冷空气影响,3月3日全省大部地区将有轻度茶叶霜冻害。目前,全省春茶自南而北进入采摘期,低温霜冻不利于春茶茶芽的生长。

  阴雨绵绵,建德市梅城镇洋程村千亩茶园里,采茶工正在采摘茶叶。杭州茶乾坤有机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再清告诉记者,这里种植了200亩“乌牛早”和“龙井43”等特早生、早生茶叶品种,现在已经进入采摘期。“收到茶叶霜冻害预报后,公司加快了采摘进度,聘请的约50名采茶工人从清晨忙碌到傍晚,争取在3月3日霜冻来临之前做到应采尽采。

  据了解,近期偏高的气温和较多的降水,满足茶树生长需要,我省春茶萌发提前。此次冻害对处于采摘期的“乌牛早”等特早品种和已萌发的“龙井43”等早生品种影响较大,对西湖龙井群体种等处于萌动期的中生和晚生品种影响小。

  如何应对春寒霜冻?省农业农村厅茶叶首席专家罗列万介绍,受到影响的茶区,要及时加强采工组织,抢采标准茶叶、抢采适采芽叶。

  专家建议,要因地制宜采取一些防范措施。有劳动力、覆盖材料的,可在冷空气到来之前在茶蓬面上覆盖稻(杂)草、遮阳网等;茶园已安装喷灌设施的,可以进行喷水防霜;装有防霜风扇的茶园确保正常开启有效防霜。

  据了解,3月上旬中期、末期仍有中等强度的冷空气过程,其中3月10日浙中北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可能低于4℃。“低温霜冻是春茶茶芽生长最大的危害,茶农要高度重视,同时要冷静从容应对。”罗列万说。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浙江多地春茶进入采摘期 专家支招应对轻度霜冻

2021-03-02 13:52 来源:浙江在线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