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城市的漂泊者,怎样才能不再为租房发愁?

2021年03月03日 08: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对于在大城市中工作生活的很多人而言,租房居住是短期内的普遍选择。然而,近两年一些长租公寓的暴雷事件,让公众见识了住房租赁市场的混乱现状,也让不少租客,尤其是漂泊在大城市的年轻人心存焦虑。我对全国两会期许之一,就是希望这些租房乱象可以得到解决,让我和很多有类似困扰的年轻人不再焦虑。

  首先,我期待租房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能得到解决。如今,大部分租房信息掌握在房产中介手中,房主和租客之间很少形成对接,导致租客对房产中介的依赖程度较高。于是,有些中介平台就会任意抬升房租价格,以赚取更多中间差价。很多租客对房租市场了解较少,很容易租下房租过高的住房,致使生活成本增加。

  因此,我期待国家能发布更多政策与法规,规范租房市场行为,完善租房监管制度,确保租房市场信息的相对透明,以降低租客的风险和成本。

  再者,我期待租房市场中一些房产中介不规范的行为能得到纠正。比如,租客通过中介租住房屋时,一般会交数量不等的押金,多数情况下为一个月的房租。很多租客在租约到期时,却被中介拒绝退还押金。尽管租客根据合同条款与中介据理力争,但往往是徒劳无果,只能忍气吞声,吃哑巴亏。

  这种情况并非个例,我在北京的好几个朋友就遇到过类似问题,押金被拒退或少退。这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加大对房产中介经营资质的审核力度,从源头上确保房产中介的专业性,同时加大监督力度,及时查处与纠正房产中介的违规行为,避免出现更大的漏洞。另外,我期待看到更多租客维权的渠道,让我们这些租房的年轻人,能有一个靠谱的维权渠道,用最低的成本找回自己的权利。

  目前,大城市的房租价格依然居于高位,很多年轻人为了节省生活成本,不得不与他人合租。租客之间的生活产生交集后,每个租客的幸福感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受到合租伙伴的影响。但因为大家的性格不同,也有不同的生活轨迹和习惯,相处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摩擦。

  因此,我期待在租客提高个人素养之外,社区的居委会能发挥更多作用。比如,社区可以对合租的房屋进行走访,通过举办社区活动,促进租客之间的了解和合作,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区;在租客之间出现矛盾时,帮助他们进行调解,以免引发更大的冲突。

  另外,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缺乏对社会复杂程度的深刻认识,在租房时往往面临更多困惑和顾虑,也就需要更多指导和保障。事实上,租房成了大学生走出校园时面临的第一份考验,有多人在这个问题上交了学费,踩了租房市场的坑和雷。针对此问题,可以尝试由政府牵头,联合信誉度高、服务能力强的房产中介平台,为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提供相对可靠的房源,帮助他们在大城市立足。

  要真正做到规范租房市场,保障租客合法权益,既需要政府在政策和制度上做出必要的优化和补充,也需要相关部门努力改善租客租房的生活体验和心理体验,如此一来,才能让我们这些漂泊在大城市的人,在租房时更加安心。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大城市的漂泊者,怎样才能不再为租房发愁?

2021-03-03 08: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