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冠疫苗累计接种破500万 逐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2021年03月03日 09:28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昨天从市疫苗接种工作组获悉,本市自1月1日全面启动九类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截至3月2日14时,全市累计接种765万剂次,累计接种达500万人,其中264万人完成两个剂次接种。

  市疾控中心介绍,新冠肺炎是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以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的新发传染病。几乎所有人都没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力,几乎所有人对新型冠状病毒都易感。安全有效的疫苗是预防疾病最有力的武器,接种疫苗后可以刺激人体产生抵抗新型冠状病毒的免疫力,阻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前期试验表明,全程接种28天后90%以上受种者都会产生抗体,保护效果明显。少数人接种后接种部位有红肿、硬结、疼痛,极少人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疼等症状。通常无需处理,一般1天到2天可自行恢复。

  我国疫苗在研发、试验、审批、上市、储存、运输、接种等全流程都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定。本市已经建立起完善的疫苗冷链系统,储存和运输均按照严格规范执行。接种单位、医护人员都经过了专业培训和严格审核,按照标准操作程序进行接种。

  市疫苗接种工作组介绍,本市在前期完成重点人群疫苗接种的基础上,将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总体部署,积极稳妥有序推进下一阶段疫苗接种工作。本市围绕感染高风险人群、维持社会基本运行人群、基本生活物资供应保障关键岗位人群及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行业从业人员等疾病传播风险较高人群接种疫苗,实现重点人员“应接尽接”。同时,围绕重大活动保障人员、重点地区人员,加大疫苗接种的推进力度。

  本市根据国家整体部署对部分因特殊原因需接种且身体基础状况较好的老年人接种疫苗,并逐步开展其他人群的疫苗接种,争取逐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相关新闻

  2800余位冬奥延庆赛区工作者接种疫苗

  本报讯(记者 李瑶)昨天上午,在八达岭国际会展中心疫苗接种点,71位冬奥建设者接种了新冠疫苗。截至目前,延庆区已累计为2842位冬奥延庆赛区直接参加冬奥工程的建设者、工作人员接种疫苗,确保冬奥服务工作者动态实现“应接尽接”。

  自2020年底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延庆区在做好9类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围绕冬奥会筹办工作,做好冬奥相关人员疫苗接种,筑牢免疫屏障。

  从2020年底起,延庆区陆续组织冬奥测试活动服务保障人员、冬奥运行团队和重点工程建设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做到“应接尽接”,确保各项冬奥测试活动安全举办。“春节后,随着工人陆续返岗复工,延庆区正在分批、有序地组织工人继续开展疫苗接种,确保应接尽接。”延庆区重大项目协调服务中心重点项目推进办公室主任金多说。

  作为冬奥会延庆赛区所在地,张山营镇的疫苗接种工作也是赛区防疫屏障的重中之重。上午11时,在张山营镇新冠疫苗接种点张山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村民们有序排队、逐一接种。

  自今年1月起,张山营镇开展“敲门行动”,深入村民家中面对面动员,由党员带头,镇机关干部、两委干部等先行,带动群众接种疫苗。同时,与河北省北辛堡镇、雕鹗镇、大海陀乡建立“两地一体、合力联防、统一管控”机制,全力确保冬奥赛区外围安全。“截至目前,张山营镇已有7439人接种了疫苗,全镇接种率达到了81.81%。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疫苗接种的组织工作,做到应接尽接。”张山营镇党委组织委员王晓伟说。

  目前,延庆区已组织商超市场、物流服务、旅游服务、教育、重点工程项目等行业完成第一针疫苗接种组织工作。截至3月1日18时,全区累计完成疫苗接种69451人,接种人数占全区18至59岁常住人口的比例达到51.07%。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北京新冠疫苗累计接种破500万 逐步建立人群免疫屏障

2021-03-03 09:28 来源:北京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