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被正式纳入“大虹桥”蓝图

2021年03月08日 09:50   来源:合肥晚报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合肥正式被纳入“大虹桥”蓝图。方案明确提出,支持合肥打造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为长三角企业提供便利金融服务。同时,加快打造虹桥商务区与长三角主要城市两小时轨道交通圈。

  实施金融后台服务基地转型升级工程

  近年来,金融业一直是各地在区域经济竞争格局中的主阵地。2009年,合肥市滨湖新区的合肥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规划建设正式启动,服务基地位于徽州大道与云谷路交口区域,占地面积2.1平方公里。目前,已经有中国人民银行等一大批金融机构总部或综合基地落户。

  此次《总体方案》明确,“发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金融资源优势,支持合肥打造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为长三角企业提供便利金融服务。”

  今后,在参与长三角金融合作方面,合肥市将实施合肥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转型升级工程。其中的重点是发展金融研发、数据、电子银行等业务,推动合肥国际金融后台服务基地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包河、蜀山、庐阳、高新等金融功能区,建设长三角金融创新示范区。

  另外,依托光谷金融港、云谷金融城、滨湖金融小镇、合肥金融广场等一批金融产业项目,积极引进长三角银行、保险、基金、期货、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在合肥设立区域分中心,为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升级、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支持。

  谋划商合杭连接沪苏湖等铁路

  合肥拥有长三角西翼门户和长江经济带节点城市叠加的战略地位,迎来了双向开放、双向联动、多元链接的战略机遇。去年6月底,随着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南段的开通,商合杭高铁已经全线通车,合肥与长三角的距离再次拉近。

  为了全面提高综合交通枢纽管理水平,《总体方案》提出,加强与虹桥商务区相连接的铁路建设,规划研究苏锡常都市快线和沪嘉市域铁路对接上海市域铁路、南通连接上海虹桥、商合杭连接沪苏湖、合马连接江苏南沿江城际等铁路,加快打造虹桥商务区与长三角主要城市两小时轨道交通圈。

  值得一提的是,从1月下旬开始,合肥到上海两地的高铁再次进行提速。如今,从合肥南站到上海虹桥的高铁,最快的列车只要1小时51分钟。从合肥站到上海虹桥的高铁,2小时3分钟也可以到达。

  今后,合肥市还将发挥合肥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交通区位优势,以都市圈同城化通勤为目标,加密合肥都市圈与上海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宁波都市圈的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建设,努力构建长三角公交化的城际轨道客运网。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方佳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合肥被正式纳入“大虹桥”蓝图

2021-03-08 09:50 来源:合肥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