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长江支流劣水 重庆治水交出优良答卷

2021年04月06日 08:34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雍黎)3月30日记者从重庆市水利局获悉,2020年,重庆消除长江支流劣Ⅴ类水质断面,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为优,重庆42个国控断面水质优良比例首次达到100%,优于国家考核目标4.8个百分点。

  目前,重庆已累计腾退、整改岸线147公里,拆除建筑物20.6万平方米,清理弃渣368.3万立方米,河道范围内复绿19.5万平方米,长江干流重庆段非法采砂已基本绝迹,餐饮船舶违法经营、违法排污乱象基本消除,岸线自然生态功能加快恢复。

  在治理“头号环境问题”水土流失方面,重庆市依托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退耕还林、土地整治、高标准农田建设、石漠化治理等重点项目,统筹推进水土流失综合治理,2016—2020年,累计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7935平方公里。特别是2020年,全市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1335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生态功能持续提升。

  通过治理,重庆市水土保持生态功能显著增强。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市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11.5%,其中中度以上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71.7%,三峡库区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14.5%。水土流失率则从之前的36.5%下降至2019年的30.9%。

  同时,重庆市还将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建设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以小流域为单元,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投入财政资金15.6亿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379平方公里,实施改造坡耕地面积13.6万亩。建成了万盛青山湖、梁平文化河、长寿清迈良园、石柱县龙河、云阳县玉带等一批独具特色的生态清洁小流域和旅游观光小流域示范典型,有力助推了当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消除长江支流劣水 重庆治水交出优良答卷

2021-04-06 08:34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