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不断升级 去年行业营收超300亿元

2021年04月09日 08:36   来源:证券日报   

  “中央明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强调通过人的全面发展,充分激发发展活力和创造力,打造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说到旅游业,就不得不提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核心政策——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去年印发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提出,“放宽离岛免税购物额度至每年每人10万元,扩大免税商品种类”。为落实《总体方案》要求,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的公告》,自2020年7月1日起实施。公告明确,“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为10万元人民币,不限次数。超出免税限额、限量的部分,照章征收进境物品进口税。具有免税品经销资格的经营主体可按规定参与海南离岛免税经营”。

  离岛免税购物新政一出,立刻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海南离岛免税行业营收超300亿元,比2019年翻番;今年前两个月,海南全省9家离岛免税店免税销售额84.9亿元,同比增长359%;购物152.9万人次,同比增长191%。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2011年实施迄今,政策不断‘升级扩容’,政策效应持续凸显。”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离岛免税购物新政实施以来,中国消费者的免税消费需求得到释放,疫情之下海外消费显著回流。通过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激发了合理的消费潜力和活力,培育了新的消费增长点, 同时升级消费结构,能够有效拉动经济增长。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是制度红利,制度性改革能够形成经济增长新动能。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对《证券日报》记者称,在当前全球疫情尚未结束,出境游高度受限的情况下,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新政为国内消费者购买物美价廉的免税品提供了新的选择,除了能推动海南当地经济和旅游业加速发展外,也有利于进一步释放国内消费者的购买力,将更多的消费留在国内,助力国内经济新发展格局的构建。

  海南省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自由贸易港早期安排”列为2021年要突出抓好的11个方面、33项工作之一,其中包括“用好离岛免税购物‘邮寄送达’、本岛居民‘离岛寄存、返岛提取’和免税购买进境商品等政策,力争免税销售突破600亿元”;同时,“充分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竞争新优势”被列为“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任务,其中就包括“完善全岛免税销售网络,实现国外商品和国内购买力充分对接,吸引免税购物回流3000亿元”。

  谈及如何优化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以支持自贸港建设,董忠云建议从四方面着手:第一,可考虑进一步扩充免税牌照,引入更多经营主体,促进免税业的良性竞争,利用市场机制激发行业发展潜能;第二,进一步优化免税品供应链,组织全球货源,在保障供应的前提下,不断提升免税商品的价格优势;第三,除价格优势外,也要将优质的服务作为免税消费的核心竞争力进行持续打造,不断完善消费各环节的配套措施,持续提升消费者免税消费的便利度和服务感受;第四,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未来离岛免税额度、品类等政策都可动态调整扩容,以持续激发消费者的购物热情。

  在田利辉看来,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可进一步在消费结构和消费便利上进行优化,通过消费来引领国内制造业的升级换代和创新发展。中国居民具有强大的购买力,借助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能够有效引导海外消费回流。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不断升级 去年行业营收超300亿元

2021-04-09 08:36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