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高新区:打破院企“围墙”谋发展

2021年04月12日 10:33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报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李宝乐

  3月31日,中科万象集团公司与包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签订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通过在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艺术拓展、产品开发等多个方面的深度合作,实现科学与艺术的碰撞、理论与实践的互补、人才与市场的发展。

  “大部分院校与当地产业结合度不够,院校体制决定了研究人员重论文而非市场需求,研究项目不够专注和持续。”包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英杰说道。

  而中科万象董事长周效认为,企业注重的是技术和利益,功利性强,再加上担心核心技术泄密,对院校存有戒备心理。这正是症结所在,由于没有很好的契合点,导致了院校供给与产业需求出现两张皮现象。

  中科万象前身是中国科学院包头稀土研发中心的一个课题组,2019年5月,课题组全体成员通过科技成果转化的形式成立了中科陶瓷、中科素斐等多家公司,将多年研发的稀土釉陶瓷、稀土抗菌材料等技术进行市场运营。

  “目前,我们形成技术、生产、产品开发、市场营销、销售和项目渠道6大业务部门,旗下拥有稀土釉陶瓷、抗菌陶瓷、美妆产品、稀土抗菌口罩、抗菌漆等多款成熟产品。”周效说,中科万象还与福建省泉州市陶瓷研究所、德化政府3方共同组建了德化先进陶瓷研究院,通过1000万元前期经费对德化陶瓷产业进行技术升级。

  近几年,中科万象在稀土轻量化应用拓展方面已经取得突出成效,陶瓷技艺可谓“炉火纯青”,但随着稀土釉陶瓷产品进入高端艺术品市场,公司现有人才很难满足发展需要,这就需要院校科研人员和实习生共同参与到企业的技术研发中,从而解决企业人才匮乏的难题。

  周效表示,双方已经初步规划了合作项目,将于近期进行落地实施。中科万象提供独有的稀土釉蓝色颜料,美术学院全体师生参考包头市博物馆镇馆之宝元青花大罐的造型,进行元青花大罐的复原与再创作,再由中科万象进行烧制成成品。

  “我们将选取优秀作品开展‘重现元青花-稀土釉陶瓷创新设计大展’等一系列活动。通过这些活动,宣传中国传统陶瓷艺术,展示美术学院师生艺术造诣、科普稀土釉陶瓷的创新和功能。”刘英杰说。

  令人欣喜的是,由于双方合作前景广阔,包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还计划开设陶瓷版画、釉上创作等课程和实训活动,培养学生在陶瓷和艺术创作方面的能力,提高学生就业能力,同时为中科万象及我国陶瓷行业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稀土高新区:打破院企“围墙”谋发展

2021-04-12 10:33 来源:内蒙古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