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诞生全国首个销售破百亿淘宝村

2021年04月13日 09:30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这里每栋楼里都藏着数不清的淘宝店,像蜂巢一样。”大源村的年轻淘宝店主钟镇涛如此形容他每天生活的地方。

  大源村是广州市白云区远郊分布在山岭间的城中村。根据阿里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这里成为全中国首个年销售额突破100亿元的淘宝村,区域内电商全产业链拉动当地就业超10万人次,广州大源也因此成为中国第一淘宝村。

  每栋楼里,都塞满了淘宝店

  “我们这里有种魔幻感。”大源村电商协会会长李远斌说。大源村建筑多为低矮楼房,从山腰蔓延到街道两旁,鳞次栉比,楼房外立面粗糙质朴,大多显得陈旧灰蒙。正是这样的地方,入夜后却四处霓虹闪烁,街面和楼顶标语尽是“淘宝直播”“电商创意园”等字样。

  李远斌介绍,大源村拥有淘宝店铺超过3000家。其中,10余个商家营业额过亿元,50余个商家营业额超1000万元,百万级别商家数千个。

  据介绍,这里的电商产业主要聚焦在服装行业,也包括部分汽车配件、美妆等领域,但总体以服装为主。头部的服装淘宝店,平台粉丝过千万,每天平均有200万~300万个包裹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

  在近年的发展中,大源淘宝村呈现出“园区化”特点。李远斌介绍,目前大源村共拥有30余个“电商创意园”。

  这些创意园为淘宝商家聚集区,由以往民房改造升级而来。在这里,有头部商家提供众创孵化平台,开放自身供应链、仓储、客服、运营等资源,帮助中小商家成长。如大源村头部淘宝商家“来朝电商”,旗下就孵化有10余个成长商家。

  拔地而起的淘宝村,兴起仅用5年

  “走在街上听到的,全是那种叮咚声,当时就非常兴奋。”淘宝店主钟镇涛形容他最初来大源村时的心情。2016年,因为坚持高考“要么最好,要么不要”的态度,钟镇涛放弃大学机会来到大源村做淘宝创业。

  这正是大源村电商产业方兴未艾的时期,钟镇涛最初只是一个人,在出租屋摆了台电脑就正式开张,每天只睡4小时,挤公交车去附近沙河服装批发市场拿货。坚持不到一年,钟镇涛开起了公司,从几人的团队到数十人,“一个月赚几十万元不是问题。”钟镇涛回忆淘宝创业初期时说道。

  “80后”黄朝创立的来朝电商,如今是大源淘宝村的头部商家,公司拥有员工500余名,年营收超过10亿元,他的成长经历也是电商潮流的缩影。

  “2016年左右,我们连续12个月保持200%的增长。”黄朝学的是旅游管理专业,大学毕业就曾创业,后来转行电商,随着大源村淘宝电商发展一起成长。

  “月销5万件以前,所有的选品都是我直接挑选。”如今黄朝已经退出经营一线,专注公司战略发展,在自主品牌设计、跨境电商等方面进行开拓。

  李远斌介绍,大源的淘宝电商产业兴起于2015年,5年来得到迅速发展。李远斌分析大源淘宝村兴起的原因主要包括几方面:一是大环境,技术迭代中的淘宝电商平台提供动力;二是大源村土地和房屋租金低、创业门槛低,利于中小商家成长;三是背靠广州服装市场;四是大源村曾为广州著名物流园,快递便捷。

  百亿淘宝村,创造10万就业

  “大源村街上的年轻女孩,大都是淘宝主播。”大源村直播机构负责人怀瑾(化名)介绍。几年前,怀瑾放弃家乡小城的稳定工作,只身来到广州闯荡,通过自己打拼创立了当前的直播机构。

  怀瑾介绍,如今在大源村,淘宝主播已经成为一个较为普遍的职业,并且形成了一套行业标准和成长体系,是一个“正儿八经”的新职业,大多数普通人都能从事。在大源村,这个群体的收入也较高,平均能超过1万元,淘宝主播的数量在4000人以上。

  “95后”男孩杨幸天是大源村最快打包手,平均完成一个包裹只需要4秒。他在这里的淘宝打包工厂已经工作3年,曾经是潮汕地区的年轻农民,两个孩子出生后,他远走广州,想“给孩子们一个更好的未来”。

  有着“最快打包手”称号的杨幸天,如今月收入能达到7000元,妻子张倩玲也跟他在同一家淘宝打包工厂,两人收入加起来能超过1万元,他们的未来计划是在故乡城市买房。

  据介绍,在大源村,电商产业创造的就业呈现丰富多元的特点,不仅有杨幸天这样的打包工人维持体系基本运转,此外还有产品运营、网络营销等更为专业化的职业,部分头部公司里,还能运用“算法人才”,吸引众多大学生在此就业。(皮泽红)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广州诞生全国首个销售破百亿淘宝村

2021-04-13 09:30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