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项城镇化重点任务发布 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2021年04月14日 08:28   来源:证券日报   

  4月13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为促进农业转移人口有序有效融入城市,增强城市群和都市圈承载能力,转变超大特大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建设与治理现代化水平,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国家发改委印发了《2021年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以下简称《重点任务》),其中涉及24项重点任务。

  国新未来科学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徐光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点任务》印发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三点意义和作用。一是从国家层面统一了2021年城镇化工作推进的思想和原则。二是在人口政策上明确具体工作。三是在区域发展上给出明确路径。整体来看,2021年的重点任务在精简、高效、务实的基础上,突出了两大主题,即人和城之间的互动关系,只有解决好人在城的落户、就业、生活、工作等各种切实问题,真正实现人与城的融合,才能够从根本上实现城市更高质量的发展,当然这一过程要求城市管理者具备良好的治理能力、较强的统筹能力和有效的建设能力。

  值得关注的是,《重点任务》对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提出具体要求。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地制宜、多措并举,稳定地价、房价和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有效盘活存量住房资源,有力有序扩大租赁住房供给,完善长租房政策,合理调控租金水平。以人口流入多、房价高的城市为重点,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和农业转移人口、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住房问题。单列租赁住房用地计划,探索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建设租赁住房,支持将非住宅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重点任务》重申了“房住不炒”的定位,对于政策调控的方向给予了指示,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仍然是今年调控的关键词,同时对于租赁住房着笔颇多,透露出未来解决大城市的住房问题着重从供应端入手,加大土地供应,盘活存量。此外,《重点任务》提及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和农业转移人口、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的住房问题,体现了国家对于困难群体、特殊群体的重点关注,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任务》还强调要完善长租房政策,合理调控租金水平。今年长租房建设仍是重点,同时,租金水平将会受到管控,稳租金也将成为2021年租赁市场的重要工作。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稳租金将成为改革亮点。从过去几年新型城镇化的任务表看,租赁市场更多是强调“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的思路,而对于租金稳定的关注比较少。此次《重点任务》明确把“合理调控租金水平”写了进去。随着“十四五”期间租赁市场的发展节奏加快,尤其是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大力发展,稳租金的市场基础将更为扎实。同时这也意味着租赁市场的发展将加速,且更为稳健。各地需要积极落实新型城镇化的相关任务,在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基础上,把稳租金也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来抓。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24项城镇化重点任务发布 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2021-04-14 08:2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