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年龄不到25岁 他们守护广州超高层建筑

2021年05月05日 10:08   来源:广州日报   

  在广州市珠江新城,有一群平均年龄不到25岁的“火焰蓝”。作为“逆行者”,他们永远面对着最艰险的前路;身为新青年,他们总是在群众与危难之间,筑起一道安全的盾牌。五四青年节前夕,广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珠江东消防救援站团支部,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

  珠江东消防救援站辖区内汇集了全广州80%以上的超高层建筑,是全国300米以上摩天建筑最密集的区域。众所周知,扑救高层建筑火灾是世界级难题。如何破解难题?“我们于2016年成立了全国首支高层建筑灭火救援专业队。”珠江东消防救援站指导员林鹏新说,队站配备了亚洲最高101米云梯车、最强高层供水车、灭火机器人、无人机等总价值过亿元的高精尖车辆器材装备。

  “针对高层建筑火灾的扑救难点,广州消防创新‘功能组作战单元’概念,专业队试点分成8个功能单元,每天操课训练不少于4小时,并且每月进行整合训练。”林鹏新说。

  值得一提的是,指战员们还从零起步,从无到有,自主创新研发了训练成绩大数据分析系统、“码上救援”小程序,有效解决了高层建筑火灾被困人员搜救难、指战员体能消耗大等难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平均年龄不到25岁 他们守护广州超高层建筑

2021-05-05 10:08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