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天府新区:汇聚“双创”活力 澎湃发展动力

2021年05月12日 13:35   来源:成都日报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察激励的通报》。根据通报,四川天府新区再次入选在推动“双创”政策落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加强融通创新、扶持“双创”支撑平台、构建“双创”发展生态、打造“双创”升级版等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受到通报表彰。

  据了解,这也是天府新区继2018年、2019年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后,连续第三年受到表扬,其背后有哪些“双创”“密码”?作为成都“双创第四城”,又将如何保持“双创”活力?

  培育科技型企业

  打造“创新创业雨林生态”

  当下,成都正大力培育创新主体,今年一季度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114家,同比增长71.7%,正释放强劲新动能。成都以南,四川天府新区已成为培育科技型企业的沃土,是越来越多科技企业的“第一选择”。

  2014年从天府新区起步的成都晓多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多年发展,已成长为认知智能头部企业。“我们最初没有办公场地,便在天府创新中心提供的免费办公场地度过了几个月,还拿到了各种政策奖励达几百万元人民币。”成都晓多科技创始人兼CEO江岭表示,晓多科技同天府新区彼此见证、一起成长,“在这里,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扶持与帮助,我们的成功同样离不开新区。”

  据介绍,去年4月,晓多科技连续完成B+轮和C轮融资,其中C轮融资更是在疫情期间逆势完成,总金额超2亿元,进一步扩大行业领先优势。

  为壮大创新创业主体、支持创新企业高速发展,天府新区已经推出一系列创新举措,打造“创新创业雨林生态”。不断优化创业生态,组建全省首个5G公园城市智慧理政中心,建成全市范围内首个区级大数据平台,同时全面推行企业注册登记“全域通办”,实现企业登记“多网点、全时空、零距离”服务;企业登记70个事项整合为15个套餐式事项,开办时间缩短至4小时。

  “创新创业雨林生态”非一日建成,天府新区正不断加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针对股权融资设立了政府产业引导基金15.15亿元,撬动社会投资66亿元;聚集新金融企业660家,规模突破5700亿元;建立“创富天府”金融服务平台,投融对接服务金额超16.1亿元。实现从“给优惠”向“给机遇”转变,2次发布“城市机会清单”,提供100余个商业机会、100个消费新场景。

  看得见、摸得着、拿得到的创新创业机会,正让越来越多的如晓多科技一样的高新技术企业在天府新区破“壳”而出。数据显示,2020年四川天府新区累计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3469家、增幅40.1%,高新技术企业累计3600家、增幅41.2%,入库成都梯度培育企业准独角兽企业6家,创新主体蓬勃发展。

  搭建青年造梦空间

  从“吸引来”到“留下来”

  2019年,龚隆有选择扎根天府新区。他深耕数控装备领域多年,是成都耐视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四川天府新区的包容、开放与创新、充满科技感的同时具有生活气息,对人才的支持和科技企业的扶持吸引着无数的软件人才和创业者,我们将为新区的工业软件发展助力。”

  不只是对创业者有吸引力,四川天府新区对青年人才来说,也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毕业于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孟月,毕业后选择来到四川天府新区,加入上海交大四川研究院,孟月直言,“这里快速发展的节奏吸引了我,就业机会多,让人很快就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

  四川天府新区针对个性化、特色化需求,构建差异化创新创业扶持机制——引领青年人才落户创业,实施“天府英才计划”“金熊猫计划”等人才新政,落实人才认定奖励补贴、个人项目资助、落户、安居、教育、医疗等相关政策,开展各类引智活动;助力高端人才创业,联合校院企,打造“人才引育+科研项目+资本”的引才模式;帮扶重点人群创业,搭建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平台、天府新区退役军人创新创业交互中心等新平台,积极推动大学生、退役军人、返乡农民工等群体创业就业。

  数据显示,目前,四川天府新区已吸引20余万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青年人才落户,并聚集了国家、省市重点人才计划2000余人,2020年全年新增吸纳大学生创业就业3万余人……从“吸引来”到“留下来”,人才济济、“蓉漂”荟萃的新局面已经形成。

  扩大高校“朋友圈”育“硕果”

  集聚重大基础设施、创新平台

  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成都超算中心“精彩亮相”,并与厦门道沃、上海数巧科技等五家数字经济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将在算力服务、技术支持、课题申报、联合开发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探索。

  像“超算”这样的“硬核”成员还有很多。筑强战略科技力量,作为西部(成都)科学城“一核四区”中的重要之“核”,成都科学城正加快科技基础建设,不断夯实创新策源能力,已累计引进国科大成都学院等13个“中科系”科研机构,建成中科曙光先进微处理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等7个国家科技创新基地,落地18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同时,多态耦合轨道交通动模试验平台等6个支撑项目启动建设,已构建成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的全链条创新生态。

  不止于此,四川天府新区还携手高校,如今,四川天府新区已成为成都深入推动校院企地协同创新的高地。今年4月,四川天府新区高校朋友圈再迎“高光时刻”——天津大学四川创新研究院正式揭牌,落户成都科学城。

  校地合作已结出“硕果”。孵化培育出成都清云科技等50多家高科技企业。与此同时,加快成果转移转化,鼓励校院地协同创新项目采用自我转化、技术转让、技术许可等方式进行成果转化。2020年,仅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技术许可、作价入股金额400余万元、横向课题经费1.2亿元。此外,通过“菁蓉汇”“校企双进”等系列活动,对接科研成果800余项。校地协同创新合作正在释放源源不断的创新动能。

  本报记者 曹凘源 实习记者 李菲菲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四川天府新区:汇聚“双创”活力 澎湃发展动力

2021-05-12 13:35 来源:成都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