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工业园区:"1+8+X"政策体系构建科技创新"强支撑"

2021年05月13日 14:52   来源:苏州新闻网   

  苏州工业园区以升级版政策体系,为科技创新构建“强支撑”。5月6日召开的苏州工业园区2021年科技创新发展大会发布了《园区关于加快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的若干政策》,用“1+8+X”的“科创30条”政策体系,护航苏州工业园区打造国家级战略科技力量。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苏州工业园区立足新发展阶段,根据当前科技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分析对标先进地区政策举措,结合企业诉求和辖区实际,修订出台了“科创30条”。据悉,这一新政在原“科创扶持办法”的基础上升级形成了“1+8+X”科技政策体系。其中,“1”为纲领性文件,围绕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高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高水平推动开放协同创新、打造一流创新创业生态等方面提出科创30条政策举措。“8”为专项政策文件,涵盖科技人才引育、新兴产业发展、独角兽瞪羚企业培育、科技总部企业扎根发展、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科技金融服务8个方面。“X”为“1”和“8”的操作细则,确保政策的执行和落实。

  新出台的“科创30条”以效益为导向,兼顾普惠性与创新性,含金量高。根据新政内容,苏州工业园区今后将从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速集聚科技领军人才、着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推进科技总部企业扎根发展、壮大“最优质”科技企业队伍等方面发力。具体来说,将深入推进材料科学姑苏实验室等重大创新载体建设,支持在新兴产业领域建设国家级产业创新中心、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面向领军人才,将提高政策性投资及覆盖面,提升购房补贴额度,增加滚动支持,整体扶持力度最高可超5000万元。针对三大新兴产业,将继续支持做强创新药物,加大医疗器械产品研发奖励力度,新增对药品经营许可、医工结合科研、境外成果引进的支持;重点支持第三代半导体、MEMS、纳米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发展;加大集成电路设计流片、软件产品应用推广、人工智能场景开放支持力度。

  在加速科技总部企业集聚方面,苏州工业园区将设立扎根成长奖,每家企业每年可达5000万元。同时,针对中小型科技企业构建分层分类扶持体系,全方位支持“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群体加速成长,保障企业供地,加速企业上市步伐。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苏州工业园区:"1+8+X"政策体系构建科技创新"强支撑"

2021-05-13 14:52 来源:苏州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