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都市圈:今年推进宣城成为协调会成员城市

2021年05月14日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3日于浙江杭州举行的2021年杭州都市圈现代化数智发展会议上,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办公室主任,杭州市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钊发布杭州都市圈2021年度行动方案。方案指出,将推进安徽宣城市正式成为杭州都市圈协调会成员城市。

  杭州都市圈是中国六大都市圈之一。其以杭州为中心联结湖州、嘉兴、绍兴、黄山、衢州五市,致力于打造长三角“金南翼”。

  当日会议以“共享数智机遇、共促区域发展”为主题,邀请来自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黄山等都市圈成员城市的150余名代表参加,旨在落实杭州都市圈第十一次市长联席会议精神,着力发挥“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数字变革策源地功能,努力打造“重要窗口”重大标志性成果。

  会上发布的杭州都市圈2021年度行动方案介绍,2021年杭州都市圈将在工作体系方面健全都市圈工作基础“四梁八柱”,包括顶层设计统筹布局、完善专家研究智库、建设区域市场联盟、建立“两员”制度(都市圈指导员制度、观察员制度)等。

  在工作重点上,杭州都市圈提出打造五大主题都市圈,包括共建交通共联都市圈、共筑产业集群都市圈、共塑人文魅力都市圈、共创绿色生态都市圈、共享智慧民生都市圈。

  以共享智慧民生都市圈的打造为例,方案提出,要共建“城市大脑”群,如推进各城市大脑建设和迭代升级,推动各城市大脑应用场景、公共数据圈域贯通、横向互联;推进营商环境一体化,如围绕“一体受理、一体办理”的目标,实现登记数据互联互通、实时共享,市场准入服务统一规范;促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如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扩大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围,根据国家、省的统一部署,配合做好门诊慢特病费用异地直接结算试点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杭州都市圈的“扩容”工作有望在今年进一步推进。

  上述方案在“完善架构”的相关内容中提出,将推进安徽宣城市正式成为杭州都市圈协调会成员城市。

  作为安徽省地级市的宣城位于该省东南部。在去年11月举行的杭州都市圈第十一次市长联席会议上,宣城成为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观察员城市。今年,该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2021年在“深化与南京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的同时,要“力争全市域加入杭州都市圈”。

  此前,杭州都市圈曾在2018年首次扩容。当年在杭州都市圈第九次市长联席会议上,衢州、黄山二市成为都市圈新成员,杭州都市圈由此成为长三角跨省都市圈。(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杭州都市圈:今年推进宣城成为协调会成员城市

2021-05-14 1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