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自贸片区欲使生物医药成为积聚新动能的"先手棋"

2021年05月14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13日正在此间举行的第84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上,重点发力医疗器械、生物医药等领域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向海内外客商发出热情邀约。

  湖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心球告诉记者,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的一个重要产业板块就是生物医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是朝阳产业,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定海神针”的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是中非经贸合作的一个支柱性产业,机遇巨大、市场巨大、潜力巨大。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临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国良当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里生物医药势头正盛。在智能制造顶天立地的长沙县,生物医药是积聚新动能的“先手棋”。

  据了解,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实施范围为119.76平方公里,长沙片区79.98平方公里,长沙县片区有72.95平方公里,是长沙片区的“主战场”。长沙市委常委、长沙县委书记、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会展党工委书记沈裕谋指出,要重点发力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健康服务、医药物流、前沿产业等领域,全力壮大产业主体、广泛凝聚产业人才、增强关键创新能力、完善产业服务水平、加大产业金融支撑,推动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学产业在县区健康快速发展。

  据王国良介绍,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长沙黄花综保区突出以医药总部基地、医药冷链物流、生物医药研发为主攻方向;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出以药械销售、医疗器械生产为主导业态。长沙县已获批进口药品指定口岸,并兼具跨境电商综试区优势,相继推出临空产业孵化平台、黄花综保区医疗器械孵化平台等近十个生物医药产业平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当下,湖南作为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省份之一,也是唯一允许个人作为注册证持有人的省份,已经出台《医疗器械注册人制度试点工作实施指南(试行)》《医疗器械注册人委托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实施指南(试行)》等政策,最快42天可通过医疗器械产品注册审批。

  今年1月,长沙市出台《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着力从招强引智、鼓励做大做强、鼓励研发创新、支持市场拓展4个方面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长沙县亦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助力生物医药产业,尤其是“支持药品进口口岸发展的政策措施”,补贴最高可达500万元人民币。

  长沙县企业代表、相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孔星接受采访时表示,仅2020年,该企业便获得了七十二项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2项国家发明专利、3项医疗专用商标等成绩。他相信,将有更多优秀的企业,在长沙县崛起。(完)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

长沙自贸片区欲使生物医药成为积聚新动能的"先手棋"

2021-05-14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