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省内全覆盖!山东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开通

2021年07月28日 13:48   来源:大众网   

  7月2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山东省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正式开通运行,全省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药店(即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部开通“一卡通行”功能,山东省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全覆盖的省份。

  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宁波在发布会上表示,一直以来,山东省同其他省份一样实行医保基金分级管理体制,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只能在本市使用,无法跨市、跨省使用,成为人民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其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43项重点民生项目。全省医保系统迅速行动,会同有关部门,克服各地医保卡制式、个人账户管理模式、医药机构信息系统、读卡机具不统一,基层医药机构信息化基础弱等困难,全力推进“三个确保”,实施“三个保障”,做到“三个统一”。“三个确保”即:确保全省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覆盖;确保“一卡通行”刷卡顺畅无障碍;确保公布的医保定点医药机构信息准确可靠。“三个保障”为“一卡通行”正式开通前对全省所有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一次全面巡检;全面巡检后再组织开展一次各市交叉检验、应急测试、复检和回头看;正常运行后建立全省统一的日常巡检维护和应急抢修机制,确保“一卡通行”安全稳定运行。“三个统一”即:统一全省医保卡“一卡通行”标识;统一省市应急抢修电话;统一市级服务监督电话。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全省先后改造升级信息系统4.68万个,安装更换读卡机具6.7万台,培训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窗口和柜台操作人员20.1万人次,全面巡检、交叉检验医保定点医药机构8.3万家次,集中解决刷卡不通畅,操作不熟练,各信息系统、读卡机具、医保卡制式不匹配等问题。

  张宁波介绍,在全面推进省内“一卡通行”全覆盖的同时,加快推进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目前,山东省省内异地住院联网结算已实现乡镇全覆盖,并与全国各省(区、市)5.5万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住院联网结算,数量全国最多;省直及济南、青岛、淄博、东营、滨州、潍坊6市已开通普通门诊跨省联网结算,泰安、烟台、济宁、菏泽4市已申报国家联网测试,其他市正在加快推进。

  值得注意的是,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打通了职工医保个人账户资金使用的区域限制,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一是在刷卡区域范围上。不仅可以在本市使用,也可以在省内其他任何地区使用。二是在支付费用范围上。既可在医保定点药店支付购药费,也可在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支付医保统筹资金不报销或医保统筹资金报销后需个人自付的门诊费和住院费。三是在使用人员范围上。目前,山东省医保个人账户已经实现家庭共济,参保职工不仅可以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支付本人的相关医药费用,也可用于支付其配偶、子女、父母及配偶父母的相关医药费用。

  记者获悉,下一步,山东将在省内“一卡通行”开通运行的基础上,加快医保个人账户异地支付平台的升级改造和跨省测试,9月底前实现医保卡跨省通行。在部分试点市开通普通门诊跨省联网结算的基础上,加快其他市普通门诊结算系统升级改造,8月底前全省16市和省直全部开通普通门诊省内和跨省联网结算,11月底前比国家要求提前一年实现每个县至少有一家定点医疗机构的目标。进一步优化整合精简异地就医备案人员分类,不再需要证明材料,让“一卡通行”和异地就医结算更高效。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全国首个省内全覆盖!山东医保卡省内"一卡通行"开通

2021-07-28 13:48 来源:大众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