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首发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烟花"路径存不确定性

2021年07月29日 13:42   来源:天津日报   

  记者从市气象台了解到,目前台风“烟花”强度已经减弱为热带低压,但仍然会给天津带来风雨。受其影响,从28日夜间到30日白天,天津地区将有暴雨到大暴雨。

  昨天中午,市区已经出现局地阵雨,最大降雨量在20毫米以上,达到短时强降水标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易笑园分析,其降雨原因与台风“烟花”并没有直接关系,但是有间接关系。昨天白天的降雨形成,主要是受城市热岛效应影响,由于天津城区温度比周边高,产生很弱的上升气流,加之台风“烟花”近几天的外围风场都是东南风,把海上的湿空气输送过来,因此这几天津城市民感觉到虽然温度不高,但湿度很大、很闷。这种湿度比较大的状况,使得局地湿度和能量条件非常好,加上城市热岛效应,就会产生局地降雨。不过降雨范围很小,基本在10到20公里,持续时间也较短,一般在一个小时左右结束。

  昨天,市气象台今年首次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并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同时,天津海洋中心气象台发布了海上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根据天气预报,预计28日后半夜开始陆地就刮起4到5级东北风,29日风力将加大至5到7级,阵风可达8到9级,渤海西部中部海面28日后半夜有东北风6到7级,29日白天也将加大至7到9级,阵风可达10到11级,29日夜间仍将有东南风8到9级转6到7级。

  “烟花”的路径存在不确定性。易笑园分析,此次台风“烟花”北上路径与2018年给津城带来大暴雨天气的台风“安比”以及2012年的台风“达维”相近,同时天气形势也非常相似,都是由冷空气,配合东部副热带高压,同时有台风这三个天气系统相互作用。目前看,台风“烟花”减弱为热带低压后,体积比“达维”要大,且登陆后的完整性又比“安比”好,因此此次台风对津城的影响预计还是比较显著的,预计会有暴雨、局地大暴雨的降水,且是风雨交加。截至发稿,台风“烟花”的路径还存在不确定性,如果路径稍偏东,就会与2019年的台风“利奇马”类似,直接偏离天津,大雨区将落在海上,如果路径偏西,就会和当年给天津带来240毫米降水的台风“安比”相同。为此,市气象台将持续跟踪监视热带低压路径,并随时发布最新气象信息。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天津首发台风蓝色预警信号 "烟花"路径存不确定性

2021-07-29 13:42 来源:天津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