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总体平稳 上半年河北省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2021年07月29日 1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21年上半年河北省动物疫情解析预警专家会议日前在石家庄市召开。与会专家认为,上半年全省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动物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下半年,猪圆环病毒病、低致病性禽流感、羊传染性胸膜肺炎、犊牛腹泻等常见多发病仍是畜禽发病的主要病种。

  会议研判了当前动物疫病形势和发展态势。在重大动物疫病方面,国内非洲猪瘟变异毒株出现以及病毒在省域内定殖,非洲猪瘟疫情发生风险不容忽视;高致病性禽流感在免疫密度和抗体水平低、易与野鸟接触的禽群中可能零星散发;口蹄疫、小反刍兽疫在管理不规范的小养殖场户可能会出现零星散发病例或输入疫情。在人畜共患病方面,布病、结核病场群阳性率仍然居高;包虫病可能在山区管理粗放场户零星发生。在重点疫病方面,猪蓝耳病零星散发;猪瘟、新城疫继续保持稳定。

  针对下半年面临的疫情形势,专家提出了具体防控措施建议。非洲猪瘟方面,以落实非洲猪瘟防控十二条为抓手,做好重点环节常态化防控,强化清洗消毒,切断病毒传播途径;推进非洲猪瘟防控标准化建设场、无疫小区建设。高致性禽流感方面,重点关注H5N8亚型禽流感在国内外的流行动态;加强对重点禽类(肉鸡、水禽、特养禽)和水网区域所有家禽的免疫,提高免疫密度;引导养殖场户防止或减少家禽与野鸟接触,加强人、车、物、环境的清洗消毒。口蹄疫、小反刍兽疫方面,加强短期育肥场免疫工作,确保免疫密度和质量;加强引进畜隔离检疫和落地免疫,防止输入疫情。布病、结核病方面,鼓励种公牛站和奶牛场开展布病、结核病净化,种羊场开展布病净化。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

形势总体平稳 上半年河北省未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

2021-07-29 1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查看余下全文